春寒料峭 热汤暖身

春寒料峭 热汤暖身

2017-03-11

时序迈入春季,乍暖还寒,天气多变,最适合来碗暖呼呼的汤,暖胃暖心。煮好汤可多使用当季盛产食材,健康又养生;也可以做些变化,将辛香料、腌渍菜入汤,增加料理风味。


萝卜蒜头鸡汤
萝卜与蒜头的甜味,让这道没加任何调味料的汤品,汤头清香甘甜,清爽好喝。同时,加了萝卜干去熬煮,更多了分咸香风味。
食材
鸡翅腿6只、萝卜干30g、新鲜白萝卜1条、老姜一小块、蒜头1大球。
作法
备料:萝卜干洗干净,切小段。白萝卜去皮洗净,切块。姜刷洗干净外皮,切片。蒜头剥开来一瓣瓣,不用去皮,只要把表面尘土洗干净即可。
鸡肉出水:准备一锅冷水,放进鸡翅腿,水量淹过食材。开小火加热,当水开始滚沸,微微冒泡,即可熄火。取出鸡肉,以冷水洗净表面血沫备用。
准备汤锅,放进鸡肉、萝卜干、白萝卜、蒜头、姜片也都入锅,加水淹过食材。开中大火,煮滚,捞除浮沫,转小火继续焖煮40分钟。
因为萝卜干是盐渍的,已具咸味,所以不必再加盐调味。作法的水量需一次加足,事后加水,会影响汤头的浓醇风味。


季养生菇菇汤
食用菇类种类繁多,不只具有高营养价值,入菜更是清香宜人。菇类煮汤,汤头鲜甜爽口,加上四季皆宜的养生药材一起炖煮,汤头多了甘甜、温润,既养生又美味。
食材
干香菇5朵、新鲜香菇、蘑菇、金针菇、杏鲍菇等新鲜菇类适量、腐竹100g、山药切块300g、青菜适量、姜片适量。
中药:枸杞1小匙、黄耆5片、红枣15颗。
作法
备料:干香菇、腐竹事先泡水软化,浸泡香菇的水保留。香菇减去伞柄,杏鲍菇切滚刀块,蘑菇切片。青菜切段,事先汆烫好。红枣仔细搓洗干净,切开去籽备用。
热油锅,以小火煸香姜片,放入腐竹、干香菇,以中火炒香,加水煮滚(包括香菇水),转小火,放入山药,炖煮20分钟。
续加入新鲜香菇、杏鲍菇、黄耆、红枣,以中火煮滚,转小火,炖煮5分钟,菇类熟软,最后加入金针菇、枸杞、青菜,搅拌均匀,再煮1分钟即可。起锅前放一点盐提味。


椰汁咖哩鸡肉汤
这道汤品会令整个厨房香气弥漫,咖哩与椰奶的组合令汤头非常顺滑浓稠,加上一点西红柿,汤头多了一点淡淡的酸甜滋味,既可平衡奶味,又具提鲜作用。
食材
鸡胸肉300g、洋葱半个、土豆1个、红萝卜半条、椰奶、西红柿1个。
腌料:盐1/2小匙、咖哩粉1/2小匙、生粉1/2小匙。
调料:咖哩块、咖哩粉适量。
作法
备料:鸡肉切块,拌入腌料,静置30分钟。蔬菜切块。
热油锅,以小火煎鸡肉,两面煎黄,取出备用。原锅加入洋葱,以小火炒出香味,放入土豆、红萝卜、西红柿,撒一点盐,以中火拌炒至土豆表面金黄。
续加入咖哩块,慢慢炒至融化,加入咖哩粉,拌炒均匀,炒出香气,加入水,煮滚,转小火,煮至蔬菜熟软。
加入作法2的鸡肉,倒入椰奶,搅拌均匀。以小火煮5分钟即可。


咸菜排骨汤
酸菜与肉类同煮,具有提鲜解腻的作用,成菜酸香回甘,爽口开胃。
食材
猪排骨300g、酸菜150g。
调料:姜丝少量、香油适量。
作法
备料:酸菜洗净表面,切块备用。
排骨出水:准备一锅冷水,放进排骨,水量淹过排骨。开小火加热,锅里水色会慢慢变白浊,当水面微微冒泡,即可熄火。取出排骨,以冷水洗净表面血沫备用。
炖排骨汤:重新准备一锅冷水,放入排骨,以大火煮开后,捞除浮沫,转小火炖煮至熟软。
热油锅(油少量),以小火煸出酸菜的香气。将炒好的酸菜放入汤里,转中大火,煮滚,再转小火,煮10分钟。尝尝味道,酌量加盐。起锅前加一点姜丝,洒一点香油,风味更佳。
美味秘诀
一般而言,酸菜用于炒食,须泡水去咸度。煮汤可直接入菜,不必再放盐即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