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暖”助您平安过冬

“八暖”助您平安过冬

2015-12-25

严寒的冬天,冷气团一波波袭来,对很多老年人而言,稍有不慎,遭受寒邪侵袭,就可能引发疾病,影响健康。因此,要想平平安安过冬,务必做到“八暖”。

1.头暖

头部是人体十二经脉和奇经八脉汇聚之处,如果头部没有保护好,阳气极易从头部散发掉,引起头痛、鼻炎、感冒、牙痛、三叉神经痛等病症,原先就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者,还可能导致高血压危象、急性心梗、中风等而命危。

每天清晨,老年人可以梳头百余次,直到头皮微热,以通畅头部经络气血,促进诸阳上升。冬天外出时,一定要戴上保暖的帽子,保护头部。

2.耳暖

因为十二经脉皆通过耳朵,且耳朵的皮肤很薄,耳廓的血管表浅,欠缺皮下脂肪保护,所以耳朵遇到寒冷刺激时,血管收缩易发生缺血、缺氧,导致耳朵冻伤,引发感冒等疾病。

最好坚持每天早、中、晚三次按摩、揉搓耳廓,每次约5~10分钟,使耳朵发热为度。外出时则戴上防护耳罩,保护耳朵。

3.鼻暖

“鼻为肺之窍”,鼻子很容易受到寒风的剌激而引发感冒,因此冬天必须保护好鼻子。外出时,最好先戴上保暖的口罩。

按摩鼻子也有疏通经络,增强局部气血流通,增加鼻子耐寒能力,预防感冒和鼻病的效果。方法是早晨和晚睡前,用两手拇指外侧互相摩擦至有热感时,用双手拇指外侧沿着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再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在鼻翼外侧缘旁0.5厘米)15~20次即可。

4.颈暖

颈部是神经中枢最重要部位,脊椎中活动最多的部位,更是心脑血管的必经之路。颈部受寒的话,不但会加重颈椎病,还可能引发其它疾病。

老年人在冬天最好穿高领的衣服,外出时戴上围巾,必须将颈部围到没有风能灌进去才行,避免颈部血管因受寒风侵袭而收缩,可预防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

5.背暖

督脉是循行背部的主干,总督人体阳气,“背为阳中之阳”。背部受寒容易耗伤阳气,使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从而引发感冒。例如:本身罹患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老年人,容易复发或加重病情。

建议老年人在有阳光的冬天,到户外晒太阳,让温暖的阳光照射背部,对预防冬季抑郁症也有帮助。平日则视情况加穿棉背心或毛背心,以保暖背部。

6.腰暖

“腰为肾之府”,且“带脉”环绕腰部,腰部受寒容易引起腰部冷痛。老年人在冬天最好穿长款的衣服,因为弯腰时很容易把腰暴露出来而受寒。

冬天可以用双手搓腰,方法是两手先对搓发热,再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后,接着用力向下搓到尾椎骨(长强穴),每天早晚分别做1次,1次做50~100下。

7.膝暖

老年人的膝部受寒,很可能引起关节局部肌肉和血管的收缩,导致关节疼痛。原本就患有关节滑膜炎或骨性关节炎的老年人,关节疾病发作的风险更高。

保护膝关节的重点在于保暖防寒,不妨戴上护膝,而且要注意运动不可过量。

8.脚暖

脚部离心脏最远,皮下脂肪层又薄,保温性不佳,易使血液循环不顺畅。所谓“寒从脚下起”,脚部受寒会引起上呼吸道黏膜的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抗病力降低,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风溼性关节痛等疾病患者容易复发。

老年人务必穿保暖透气、吸溼性好的鞋袜,鞋底的防滑性要够。每晚临睡前,用稍低于40℃的热水泡脚20分钟,再按摩脚底的涌泉穴,有调理脏腑、舒通经络、促进新陈代谢等功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