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亿不翼而飞 平安人寿回应兑付危机
2015-10-12
泛亚事件刚过去,中国平安“60亿理财产品”兑付危机又来了。

   9月初新浪微博上有人爆料称,由于购买的平安理财产品无法兑付,涉及金额数亿,近百名投资人拉横幅讨说法。9月底,投资者还聚集到位于北京金融街上的中国平安集团北京分公司楼下,打横幅向平安集团维权。

   微博认证为前佰宁伟业(北京)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的TONY_潇微博截图

   10月2日,界面刊出详细调查称,投资者表示其由平安人寿代理人介绍购买了金赛银的产品,并由平安产险担保,投入金额最大的650万元,最小的12万元,多数人投资额在60万元左右。其中涉及平安人寿的业务员200多名,总金额63亿元。但现在投资的钱却拿不回来,其原因是理财产品背后的深圳金赛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无力兑付相关款项,所以要向平安索赔。

   由于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人数众多,地域甚广,界面的报道称,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局经侦大队已对此立案调查。

   针对沸沸扬扬的金赛银兑付危机,10月10日下午,平安人寿正式通过新华网答记者问做出回应,回答了平安人寿在金赛银事件中应负何种责任、平安是否为产品提供了担保等一系列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金赛银相关产品不是平安人寿产品,公司官方也从未销售过金赛银及相关理财产品。平安产险承保的是金赛银公司的建筑工程险、财产一切险等财产险险种,所承保险种与理财产品毫无关系,也没有对其理财产品的兑付进行任何担保。建议投资人通过司法途径,向责任主体金赛银公司追偿,维护合法权益。

   对于个别业务员违规销售金赛银产品,平安人寿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有严格的制度,禁止代理人销售非平安的产品,个别代理人的违规行为,我们会依据相关制度严肃处理。

   不过一些投资者并不满意平安的回应,部分投资者认为,从销售到签合同从没见过金赛银等公司的人,都是只通过平安保险的业务员,先给钱,再给合同,见到合同的时候落款已经签好是金赛银。

   平安回应全文:

   记者:投资人投诉的产品是否平安产品?

   答:此次出现兑付危机的金赛银产品是“深圳金赛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并非平安公司产品,平安人寿官方从未销售过金赛银及相关理财产品。

   记者:有传言称,“平安业务员兜售金赛银60亿理财产品”,是否属实?

   答:根据金赛银委托的律师事务所统计,金赛银募集资金63亿元,尚未兑付的约30亿元。经排查,平安人寿个别业务员私下违规推介的规模,约1亿左右。

   需要说明的是,平安人寿官方从未销售过金赛银及相关理财产品。平安人寿一直有明确的规章制度,严禁业务员销售、推介非平安金融产品。

   记者:对于个别业务员违规销售的现象,平安人寿是否承担责任?

   答:平安人寿并非合同主体,亦非投资项目的合伙人、管理人等其他相关主体,同时,平安人寿并未委托、组织保险代理人销售金赛银等产品,鉴于此,平安对此不承担合同责任。

   平安一直以合规经营为原则,并且有明确的规章制度严禁保险代理人销售、推介非平安金融产品。如果保险代理人确实存在违规销售、推介非平安金融产品的行为,公司将根据相关制度,严肃处理。

   记者:平安产险对金赛银公司相关产品是否有担保?

   答:经查实,平安产险本次承保的是金赛银公司相关工程项目的建筑工程险、财产一切险等财产险险种,所承保险种与理财产品毫无关系,也没有对其理财产品的兑付进行任何担保。

   记者:有投资人说,平安银行对金赛银未尽到托管责任,具体情况是?

   答:根据托管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托管合同的约定,托管银行的责任主要在于为客户提供账户开立、资金清算以及根据托管协议将监管资金划拨给约定投资项目等服务。托管行不承担募集风险、基金的投资风险,不对投资收益的收回承担职责,对已划出托管账户的资金投资状况不承担监督职责。平安银行已经完整、合法、合规的履行了托管人的职责。

   记者:金赛银公司陷入兑付危机,投资人该如何维权?

   答:我们非常理解金赛银投资人的心情和难处,已通过无偿的法律援助帮投资人维护权益。我们建议投资人通过司法途径,向责任主体金赛银基金公司追偿。

   同时,我们也呼吁各位投资人,应采取合法、理性的方式维权,避免过激行为引起的法律风险。

   那么事情的前因后果究竟如何,界面新闻此前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9月底,位于北京金融街上的中国平安集团北京分公司楼下,聚集了近百名投资人向平安集团维权。

   他们对界面新闻记者声称,他们购买了中国平安北京分公司兜售的理财产品,但很多理财产品都遭遇了兑付危机。其中投资者投入金额最大的650万元,最小的12万元。多数人投资额在60万元左右。

   这些维权者汇总了向各自销售产品并签订合同的平安保险业务员的名字及工号,据不完全统计有200多名平安保险的业务员参与其中,地区也分布广泛,这些业务员分散在西单、通州、延庆、昌平、丰台等多个平安保险的区域营业部。  

   “通州是在平安保险的营业部里有设点卖;门头沟的点,长期做宣传。那里有很多拆迁户,买的数额都很大。”投资者对界面新闻记者举例称。除北京之外,在上海、鞍山、郑州、深圳、杭州、天津等全国各地的平安保险分支机构的业务员,同样向当地投资者兜售了到期无法还本付息的产品。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平安集团先后两次会同这些理财产品投资者代表在平安总部的2楼会议室沟通,“第一次谈了9小时。”参与沟通的投资者代表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这位人士认为,平安方面“并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只是单方面要求其提供所有当时销售产品的业务员名单。

   而平安总部相关人士则对界面新闻记者称,此事是平安人寿下设的机构网点业务员所为,平安集团从未官方销售过上述金融产品,“是个别业务员的个人行为。”

   保险员为何兜售理财?

   2015年1月18日,刘晓芸(化名)参加了平安保险年底答谢老客户酒会。在酒会上,平安保险业务员李成(化名)向她推销一款名为“湖南长沙省会地标商务综合体”(下称长沙地标)的产品。李成承诺,这是无任何风险的,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数额有限,“只限平安老客户购买”。

   李成称该产品年息10%,按季付息,并一再强调是刚性兑付。刘晓芸当场预定,并于4天后正式签订合同购买60万元该产品。

   按照合同约定,购买产品3个月后,刘晓芸于2015年4月按时拿到了第一笔利息。这使得她对李成更为放心,又于2015年5月再次向其购买30万元的另一款名为“罗兰金都购物公园”(下称罗兰金都),被李宣称无任何风险的,保本保息理财产品。

   然而,接下来就发生了异样。2015年7月是她购买的长沙地标的第二次付息时间,但她并没有收到利息。2015年8月是她购买的罗兰金都的第一次付息时间,她也没有收到利息。

   刘晓芸察觉到事态不对,就给当时兜售产品的平安保险业务员李成打电话询问情况,“结果他不接电话,无奈之下,我照着合同上的电话打过去,被告知发行产品的公司3月资金链已经断裂,后期的利息与本金兑付都是未知。”她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上述两款产品合同的甲方,均为深圳金赛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定授权人处手签字“王维奇”。

   刘晓芸马上前往金赛银公司北京分公司,“看见楼道里都挤满了人,一问才知道不单我一个人是这种情况,大家都是从北京各个区赶过来问的,都是到期没返还利息和本金的客户。当时意识到,完了。”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该案件中,像刘晓芸这样以为购买了平安背书的“保本保息无风险”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人数众多,地域甚广。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局经侦大队已对此立案调查。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品牌汽车剑指欧美 最大痛点并非TPP

下一篇: 反腐风暴中的中国高尔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