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摸不著 神秘的人体经络

看不见摸不著 神秘的人体经络

2015-12-25
人类科学近百年来飞速发展,医学领域也自认取得很大突破,各种扫描仪器,可以洞悉人体内部组织的病变,解剖学也将人体器官了解得清清楚楚。然而,人类科学再怎么发展,都无法真正认识自己的身体。经络,就是人体可以感受到,却无法用肉眼所见的物质。

经络学说的起源

经络,最早出于《黄帝内经》灵枢卷三第十〈经脉篇〉,黄帝曰:“经脉十二经脉者,伏行分肉之间,深而不见,其常见者,足太阴过于内踝之上,毋所隐故见也。诸脉之浮而常见者,皆络脉也。”

中医认为,经络是运行气血、联系脏腑和体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体功能的调控系统。经络学也是人体针灸和按摩的基础。

基于经络学的中医针灸术

中医针灸术,讲究整体治疗,头痛可针脚的太冲穴;失眠可针脚底的涌泉穴。经络治病的治疗思考与方法,和西医大不相同。

接受针灸者所感受到的针灸传感也因施针者的手法不同而有所区别,同一穴位因针法的不同,使传感可上可下、可左可右,走的不是神经路线。

《黄帝内经》〈灵枢篇〉又称为“针经”,“一针二灸三用药”是先民累积经验后的治病原则。经络不但能调畅气血、平衡阴阳而治疗疾病,还可诊断疾病。

连接“天、地、人”三气的人体穴位

穴位,指人体经络线上特殊的点区部位,中医通过针灸或者推拿、点按、艾炙刺激相应的经络。《黄帝内经》又称之为“节”、“会”、“气穴”、“气府”等。道家说每一个穴位都是窍,这个窍是经络气出入的门,也是一个接收器的埠。

道家学说讲究“天、地、人”三位一体,这个窍门,可开可阖,可转枢,接的是天气、人气和地气。

脏器内没有神经血管的地方,却有经络贯穿,形成《内经》所谓“经络之相贯,如环无端”的整体,这正是针灸治病奇效的缘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