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文凭影射学业高分的真与假
2022-08-12
虛假高分與真才實學哪一個更為重要


(Adobe Stock)

【看中國記者歐陽駿紐約報導】學生學業有成,這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情。學生畢業後,把自己所學的專業和技術,能夠在社會上發揮作用,能夠用自己的專長來報效國家,努力工作,能夠用自己所學,養家糊口,打拼事業,能夠用自己的專業技術,創造美好的人生。

所以對於學生來說,年少時所學成績的真假,會對以後的人生髮展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最近幾個月在社交媒體上,美國高中生考試分數嚴重出現造假高分、高分通脹的現象,學生成績的注水虛高,引起人們廣泛的關注和討論。人人都是高分,個個高中生都暫時心滿意足,這種沒有區分度的考試,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

*“分數注水”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

今年4月一名學生,在社交媒體平台上貼文說:“最近的一些政策導致了荒謬的分數通脹。從現在開始,我們被允許重新做評分不佳的作業,直到拿到100分。明年我的學校將完全降低考試成績的權重比例。當然,這對真正的高材生來說,很荒謬。我一直都是高中的優秀學生,全A。我的問題是:這些政策會在大學招生時傷到我嗎?我從多位老師那裡聽說,大學認為我們的成績一文不值。有什麼建議嗎?”

新的研究發現,這不是個別現象,過去十年高中GPA成績存在“分數注水”的證據。管理ACT大學招生考試的非營利組織ACT,審查來自4700多所學校的430萬高中生的數據,雖然美國高中生的畢業成績更好,但他們的所學也比十年前的高年級學生更少。

國家教育統計中心(NCES)發布的高中成績報告顯示,儘管2019年高中班級的GPA成績越來越高,但他們的表現並不比十年前的畢業生更好,在某些情況下表現更糟,並不具備這些成績所具備的技能。

* “分數注水”會影響報考大學嗎?

如果你認為高中申請大學時,那些注了水的GPA高分成績會蒙蔽大學招生人員的眼睛,那你又錯了。由於GPA注水嚴重,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對這些“高中成績造假”的學校早就設立內部黑名單,這件事在2018年曾被媒體廣泛報導過。該大學注意到,一些學生入學時的成績明明優良,卻無法適應大學的學習,跟不上進度或考試不及格。於是開始跟踪對比學生的大學和高中成績,將那些有“大幅提高學生成績嫌疑”的高中學校列入黑名單,反之,將“成績含金量高”的學校列入白名單。

*紐約市的學校文憑一文不值?

高分通脹,表面上皆大歡喜,卻也誤導了很多的家長與學生。紐約同源會前會長陳慧華昨天在《紐約郵報》發表觀點文章“紐約市的學校文憑一文不值”。陳慧華用“波特金村莊”,來形容紐約市公共教育中出現的虛假高分現象。陳慧華表示,解決的方法很明顯:標準化考試和自由選擇學校。

對於高中生來說,順利畢業,獲得紐約市的學校文憑,就可以心滿意足。可是虛假高分給他們今後的人生,會帶來怎樣的後遺症,也是非喜值得學生與家長們深思的問題。在虛假高分的背後,影射出紐約市的學校文憑一文不值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纽约市长亚当斯亲迎第2批无证移民

    下一篇: 新州房市疲软 更多待售房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