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正式提名大法官人选
2016-03-16

在美国最高法院任职长达30年的大法官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2月13日因心脏病发作去世,奥巴马总统当天就斯卡利亚的去世发布电视讲话时,表示他将在适当时机提名新的大法官。周三(3月16日)上午11时,奥巴马在白宫玫瑰花园正式宣布提名哥伦比亚特区巡回庭首席法官加兰德(Merrick Garland)为最高法院大法官。

加兰德,63岁,是此前各界揣测最可能被提名人选中年纪最长者,他的立场温和,可能是一个折中的选择。

加兰德毕业于哈佛法学院,曾在知名跨国法律事务所 Arnold and Porter担任合伙人。1997年以76-23的投票结果当选为上诉法官,获得了30名共和党人支持,并在2013年成为华盛顿特区巡回上诉法院的首席法官。

哥伦比亚特区巡回庭首席法官加兰德。(Merrick Garland)

斯卡利亚是最高法院保守派中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中保守派以5-4居多数,如今斯卡利亚去世,保守派和偏自由派形成了4-4的局面。

奥巴马总统希望在他任期内提名斯卡利亚去世后的继任人选,但是最高法院的提名都需要得到参议院的通过,而参议院是由共和党控制的。

此前共和党已表示要尽一切努力阻止奥巴马的提名,应由明年1月就任的总统任命大法官。奥巴马则希望参议院尊重他的提名,给予被提名人公开听证的公平机会,以及履行投票义务。

奥巴马总统周三早晨在一封公开的邮件中说:“今天我决定宣布我相信足以适任最高法院大法官职位的人选。”“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是宪法赋予美国总统的职责,也是我或者任一总统都应做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

此外,奥巴马再次呼吁参议院为加兰德举行听证会以及投票。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共和党选情变数多 民主党或大局已定

    下一篇: 协助中国富商贿赂 前驻联合国高官纽约认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