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党选情变数多 民主党或大局已定
2016-03-16

美国总统选举“超级星期二”(3月15日)5州关键初选落幕。共和党参选人川普和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横扫多个州,成最大赢家,扩大了各自在党内的领先优势。但川普失去了一关键州俄州。

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川普获提名变得更难,共和党选战将持续延烧,选情复杂多变,如果川普在初选结束时党代表票数未过半,共和党很可能在7月召开“僵局代表大会”,协商和再投票决定人选。民主党方面,希拉里向获得提名迈进一大步,而桑德斯或许再无大的突破。
共和党方面

1.川普痛失俄州 共和党选情变数多

共和党方面,川普“超级星期二”虽已夺下3州,但在关键的俄州,却输给相对温和的共和党人卡西奇。卡西奇将该州所有66张党代表票收入囊中,延缓了川普推进的步伐,使他无法迅速拿下获提名所需的1237张党代表票数。

CNN分析说,川普必须在未来初选中拿下6成党代表票,才有机会在7月克里夫兰共和党全国党代会前获过半票数,最终赢得提名。共和党未来在多州采取“赢家通吃”制。

但由于科鲁兹和卡西奇的推进,川普要赢得这么多党代表票并不容易。尤其是他面临着来自科鲁兹的挑战。科鲁兹周二晚表示,共和党参选人中,只有他与川普才有可能获得提名。

BBC分析说,卡西奇拿下俄州,意味着共和党提名战不仅会持续延烧,而且可能一路打到7月的全国党代会。

CNN认为,川普输掉俄州,意味着共和党很可能在7月克里夫兰举行的全国党代会上,正式推选一个他们真正属意的人,角逐11月总统大选,即所谓的“僵局代表大会”(Contested Convention),协商与再投票决定人选。

华盛顿邮报说,反川普运动要阻止他获提名,此次党代会就是他们现实可行的最后希望。

不过,CNN说,川普并不一定会在此次党代会上被否决提名。目前反川普势力分裂为3个阵营,他们对川普获提名持3种不同的态度:愤怒、接受、讨价还价。一些人相信,让川普获提名,角逐11月大选,会对共和党造成永久性伤害。还有一些人,尤其是那些仍在参选的人,依然相信有一些替代方案。另有一些人相信,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否决选民的意志,拒不接受川普,将会毁了共和党。

川普也意识到了自己所面临的挑战。他周二晚在佛州集会上对支持者说,“现在是把共和党统一起来的时候了。”他公开向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喊话:“我们需要把我们的党团结起来。”
2.相较于希拉里 川普的劣势所在

纽约时报分析说,两党现在可以自信地预测,哪些候选人将在7月党代表会上拥有最多党代表票:川普和希拉里都拥有大量党代表票,而且在不断增长。他们各自的对手要想在6月初选结束时超越他们,就必须赢得数量惊人的党代表票。

但川普和希拉里并非处于同等的地位上。希拉里已在民主党内组建了一个难以对付的多数联盟,抵制了桑德斯的吸引力。而川普还未达到这一点。他虽然拥有大量右翼铁杆支持者,但不足以保证他赢得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多数代表的支持,从而获得提名。他的地位似乎正在被削弱。

当总统参选人更接近获得提名,向总统大选迈进时,他们往往会享有一定声望,且看起来更令对手难以抗衡。但对于川普而言,可能情况恰恰相反。

川普虽然赢了,但却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出口民调显示,对手们对他的个性、从商记录以及竞选集会上暴力行为的攻击,看来正在对他造成负面影响。没有一个州有大多数共和党选民说,相信川普是个诚实、值得信赖的人。此次“超级星期二”举行初选的每个州,都有大约五分之二的共和党人说,他们将考虑在11月大选中,投票支持一名第三方候选人。

华尔街日报说,随着选战的进行,对川普持负面看法的美国人比例不断上升。一种解释是:共和党没有团结在川普周围。相反却出现了分裂的派别。川普这一点,与以往处于总统竞选相似阶段的参选人有所不同。

相比之下,希拉里有更大机会让民主党团结起来支持她。她在民主党领袖中有较强的制度支持。这表现为她在“超级代表”中赢得的支持率大大领先于桑德斯。超级代表是指自动获得全国代表大会投票权,提名总统候选人的党内官员。

3.卡西奇未来竞选之路或变得更窄

虽然卡西奇周二拿下了俄州,赢得初选中的首场胜利,但他在党代表票数上仍远远落后于川普和科鲁兹。CNN分析说,他曾在新罕布什尔州和密歇根州下了很大赌注,但他最终在这两个州落败。如果他不能在那儿胜出,在其他地方就更无法胜出,除非在7月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成为一匹黑马。

但他前方的路障碍重重。他正面临对手更加凌厉的攻势:川普无情的对他进行攻击,科鲁兹会敲打他扩张奥巴马医保的计划;另外他在国会山的糟糕人脉也对他造成损害。

下一步,选战将转向工业为主的中西部地区。纽约时报分析说,另一方面,卡西奇在那里并不很受欢迎。至今,他在该地区多个州的初选中都没有多少收获。上周,他在密歇根州初选中落到第3名。本周二,他在密苏里州初选中也仅排名第3,远远落后第1和第2名。除俄州外,他最出色的表现就是,周二在伊利诺伊州获得5成的选票,但再次落到第3名。因此卡西奇需要表现出他能够做得更好。

卡西奇正将赌注押在一些州的突出表现上:如纽约州、康涅狄格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等按得票比率分配党代表票的州,以及威斯康星州、马里兰州、宾夕法尼亚州、印第安纳州和加州等采取“赢家通吃”的州。
民主党方面

1.希拉里大步迈向提名

在佛州、俄州和北卡罗来纳州大获全胜,使希拉里大步向民主党提名迈进。纽约时报说,她以两位数的领先优势拿下俄州,缓解了一些人的担忧:桑德斯在上周密歇根州爆冷胜出后,可能会在中西部反守为攻,成为最受欢迎的参选人。

选民似乎赞同希拉里对桑德斯的批评:在“超级星期二”投票的每个州,都有约四分之三的民主党选民认为,希拉里的政策比桑德斯更切合实际。

不过,华尔街日报说,希拉里与桑德斯在密苏里州和伊利诺伊州的激烈角逐,也意味着桑德斯并未就此偃旗息鼓。

2.桑德斯或已“触顶” 难有大突破

纽约时报分析说,桑德斯虽然拥有牢固且持久的政治联盟,但并未最终帮助他在初选中大胜。年轻人继续支持他——周二举行初选的5个州中,除佛州外,他赢得了每个州45岁以下选民的支持,正如在大多数州赢得白人选民支持一样。迄今为止,桑德斯本应赢得更多非白人选民的支持,以赢得更强声势,但他并未做到。

尽管形势对他极为不利,但接下来的几场初选将对他有利,如犹他州和威斯康辛州初选。这些州的情况类似于桑德斯以往所赢得的一些州。
两党参选人目前所获党代表票数:

共和党:

川普—-已获661张党代表票,仍缺576张党代表票

科鲁兹—-已获406张党代表票,仍缺831张党代表票

卢比奥—-已获169张党代表票(已退选)

卡西奇—已获142张党代表票,仍缺1095张党代表票

民主党:

希拉里—-已获1599张,含467张超级党代表票,仍缺784张

桑德斯—-已获844张,含26张超级党代表票,仍缺1539张

全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党代表票数分别为2473张及4765张,两党参选人必须在初选中获得50%的票数才能获得提名,亦即1237张以及2383张。
    来源: 史轩之 责编: Kitt

    上一篇: 等待多年还未爆发 专家估南加州地震恐死1.4万人

    下一篇: 奥巴马正式提名大法官人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