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多年还未爆发 专家估南加州地震恐死1.4万人
2016-03-16

美国南加州两个主要断层已经许久未曾释放能量,专家表示下一次若发生地震恐怕引发规模9级的灾难,呼吁当地政府和民众做好准备。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许多地质专家一致认为,如果南加州圣安地列斯(San Andreas)断层和邻近的圣哈新托(San Jacinto)断层同时断裂,将会发生可怕的大灾难。

根据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 Riverside)地质学系教授罗索斯(Julian C. Lozos)提出的最新研究显示,1814年加州橘郡曾发生一场规模7.5的地震,可能就是这两大断层同时断裂,罗索斯表示,如果这种情况发生过一次,那就很有可能再次发生。罗索斯上周六发表在《科学演进》(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的文章中说:“研究过去的地震通常是了解断层的好方法。”地质学家们过去认为1812年是先发生了圣哈新托断层断裂,之后才再发生了圣安地列斯断层断裂。但罗索斯表示这两场断层断裂并非2起单独事件,圣哈新托断层实际上是这场大地震的起点,它的断裂引发了圣安地列斯断层断裂。就好像人因为累积压力太4大而爆发,结果惹得身边朋友跟着发脾气。当时可能是圣哈新托断层先爆发,然后引起全长超过800哩、深达十哩的圣安地列斯断层接着爆发。罗索斯根据动力断裂模式(dynamic rupture model)电脑分析发现,这场204年前的大地震可能是南方的圣哈新托断层“传染”给圣安地列斯断层,才会造成如此大的威力。

加州大学教授路维格(Lisa Grant Ludwig)表示,“南加州很多基础建设都只能应付圣安地列斯或圣哈新托断层断裂,但没有能力应对两个断层同时断裂的情况。”

另外位于太平洋海底的卡斯卡迪亚断层(Cascadia)虽然比圣安地列斯断层安静,但却更加危险,而且随时可能断裂。俄勒冈州立大学地理学教授古费戈(Chris Goldfinger)说:“卡斯卡迪亚造成的地震的威力将是圣安地列斯的30倍,而且还会引发海啸,但圣安地列斯断层的断裂不会引发海啸。”科学家们表示,卡斯卡迪亚断层可能带来规模9级的地震,持续时间可长达3到5分钟。古费戈表示桥梁、高速公路将被毁,整个海岸线可能将停摆,救援难度会很高。

目前专家预测最糟糕的情况是会有1.4万人死亡、3万人受伤,数以万计的人无家可归,该地的经济发展倒退数年。若一旦发生大地震,全美各地须派大量飞机、直升机和船只、数万名士兵、急救人员、殡葬人员、警察、消防员、工程师、医疗人员和其他专家前往救援,救援规模将大幅超过飓风卡翠娜和超级飓风珊迪。
    来源: 看中國 责编: Henry

    上一篇: 测试共和党底线 奥巴马提名温和派法官入最高法院

    下一篇: 美共和党选情变数多 民主党或大局已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