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力超强 加州大学研发机器蟑螂救灾
2016-02-22

研究团队参考蟑螂的构造,打造出可以将脚部往两侧翻出,并具有拱状弹性背部构造,能压扁身体再弹回原状的机器人。


震灾搜救往往十分困难,横七竖八的钢筋、钢梁结构体以及四散堆积的瓦砾,挡住搜救人员去路。图为日前南台湾大地震台南市灾区现场。


  (综合报导)震灾搜救往往十分困难,横七竖八的钢筋、钢梁结构体,以及四散堆积的瓦砾,挡住搜救人员去路,这时得仰赖体型较小的搜救犭钻进钻出,但现场充满锐利的石块与碎玻璃,常会让搜救犭负伤,而且搜救犭的体型虽比人小但也有限度,无法钻进太小的石头缝,也爬不上太陡的墙壁,许多人曾想像未来能不能有更深入瓦砾堆的搜救机器,而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研究团队,则选择机器蟑螂为研发的方向。

  为何选择蟑螂?原因很明显,蟑螂体型小、动作快、能爬墙,以超强适应力闻名,其最著名的特异功能之一,就是能压扁身体,挤进狭窄的门缝里,还能承受 900 倍于体重的沉重重压,而能存活下来逃之夭夭,真是打不死的蟑螂。这些本是蟑螂最让人讨厌的特色,不过若能应用于搜救,那可是大大的有用,搜救机器在瓦砾中穿梭,若能有蟑螂压扁身体钻过隙缝的能力,以及不怕被压烂的承重力,那能搜救的作用显然更大。

  蟑螂压扁自己的办法,是将两侧的腿脚往外展开,然后压扁身体,背部拱状的翅鞘硬壳具有弹性,能够承受压力弯曲,之后再恢复原状,研究团队参考了蟑螂的构造,也打造出可以将脚部往两侧翻出,并具有拱状弹性背部构造,能压扁身体再弹回原状的机器人,在这样的结构下,这个蟑螂概念机器人,就跟真的蟑螂一样,一旦遇到狭窄缝隙,能压扁自己钻进去,而且在其中还能继续前进。

  目前这具蟑螂机器人只是个原型机,但是已经能成功的展现其主要功能:在压扁状态下前进,之后恢复原状。可以想像未来这样的机器人加装上摄影镜头等探测装置后,能够钻进灾区瓦砾堆,遇到窄缝就压扁钻过去,而能在最快时间内找到生还者,缩短搜寻的时间,加快救援的速度,因而能及时救出幸存者。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精酿啤酒业成长迅勐 美大学开课

    下一篇: 大数据掌握员工状态 隐私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