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官场突爆地震 杨雄大秘被撤 3大部门换人
2016-02-17


近日,中共上海官场突然再爆人事地震,市长杨雄大秘、副秘双双被撤换,同时,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等3大关键部门主官也先后换人。去年11月,上海首虎艾宝俊落马,被外界视为习近平已经在江泽民大本营成功打开一个缺口。目前,上海政坛持续震荡,迅速引起外界关注。

据大陆澎湃新闻报导,2月16日,中共上海市政府决定免去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主任李逸平的职务。徐逸波除了被免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职务外,同时还免去了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的职务。

2012年底,杨雄刚出任上海市长职务不久,李逸平就从上海浦东新区区长升任上海市政府秘书长,徐逸波则由黄浦区委书记升迁为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两人成为杨雄的大秘和副秘。

据海外媒体披露,杨雄有浓厚的〝江派〞色彩,被指是江泽民父子的亲信。中共〝十八大〞前,原本未能进入中共上海市委员会常委的杨雄,在中共〝十八大〞后被中共中央增补为上海市委常委、并被任命为副书记,随后出任上海市长。

当时即有舆论说,杨雄的上位得益于江泽民父子。杨雄与江绵恒一直关系密切,江绵恒长杨雄一岁,两人分别在1982年和1985年获得中科院硕士学位,属前后辈的关系。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江绵恒从海外回到上海后,成立了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江任董事长,而公司总经理就是杨雄。2001年杨雄弃商从政也是靠了江绵恒运作。

据简历显示,被撤换的李逸平从2013年7月到2016年1月任上海市政府秘书长,今年12月才满56岁;而今年11月才满59岁的徐逸波,从2013年7月到2016年1月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2014年开始又兼任市国资委主任。

正因如此,今年1月27日,未到退休年龄的李逸平、徐逸波被安排出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时,曾被外界指为罕见。

上海市政协目前由前上海政法委书记吴志明把持,早前有传闻说吴志明是江泽民侄子,上海政法系统此前也一直掌控在吴志明手中,他曾任上海政法委书记近11年并兼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长达8年。2012年,吴志明被调离上海政法委,2013年1月调任上海市政协主席至今。

据报导,李逸平、徐逸波被撤后,肖贵玉被任命为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主任,金兴明为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与此同时,上海当局2月16日宣布,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出任发改委副主任一职。

外界观察注意到,这是继2015年12月30日,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上海市监察局局长、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四大关键部门主官更迭后,上海官场再次出现震荡。处在反腐风暴眼中的上海,是否会有更大老虎被抛出,正在受到海内外媒体的密切关注。

据统计,上海市去年共查处了344件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其中有7名局级官员,包括前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等。
    来源: 秦端平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这些年我们吃过的被冒充的鱼儿⋯⋯你中招了没? 组图

    下一篇: 传央视欲购亚视新闻片库 六四史料片或落中共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