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年来首次 奥巴马最快于3月访古巴
2016-02-18
随着美国与古巴两国关系恢复正常,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表示若条件成熟,他会考虑访问古巴。美国媒体周三(17日)援引匿名消息来源报导,奥巴马最快将在3月对古巴进行历史性访问。

美国广播公司(ABC)及《华尔街日报》等媒体均引述未具名知情人士的消息作出上述报导。报导还说,若此次出访计划成行,奥巴马将成为88年来在任首位正式访问古巴的美国总统。

报导还说,预计白宫将在当地时间周四(18日)正式公布奥巴马的古巴之行消息。

奥巴马去年12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在他的任期结束前访问古巴,但“条件必须是正确的。”即前提条件是美古两国的双边关系取得足够的进展,包括人权、自由及经济等方面有可见性变化。

美国希望古巴在改善人权、刺激经济活动等方面采取更多行动,包括允许私有企业经营、放宽互联网限制等。同时美方关注奥巴马此次访会否有助于上述情况的改善。

若出访成行将是88年来首次

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在2014年12月17日宣布两国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消息震惊全球,意味着两国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敌视状态宣告结束。此后两国在2015年1月展开重建外交关系的谈判,同年7月20日正式恢复外交关系。

今年2月16日美国与古巴签署协议,恢复两国间中断超过半个世纪的定期航班,该协议将允许美国航空公司到古巴的直航航班将达110班。但仍未全面解除对古巴持续半个多世纪的封锁。

另外,美国于2014年将原本要运送往欧洲的地狱火导弹(AGM-114 Hellfire)参与北约(NATO)的训练演习,回程被误送至古巴首都哈瓦那。虽然导弹并未搭载弹头,但美方仍担心军事机密外泄,多次向古巴索回导弹未果,但随着美古两国紧张关系趋缓,美国已于本月13日顺利取回地狱火飞弹。

如果奥巴马在其总统任期于2017年1月结束前顺利访问哈瓦那,将成为一次历史性访问。上一任到访古巴的美国在任总统是卡尔文.柯立芝,曾于1928年对古巴进行访问。

1959年卡斯特罗(Fidel Castro)的兄长菲德尔结束了由美国支持的原古巴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政权后,两国外交关系随后中止,美国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报导指,在奥巴马卸任之前,奥巴马政府希望推动美古的贸易和外交进一步发展。接下来的几周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奥巴马希望在3月底之前访问哈瓦那。
    来源: 李洋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最新民调:克鲁兹超川普 首度成共和党领头羊

    下一篇: 苹果新总部将竣工 其旁如山般废土堆怎处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