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船难找到103遗体 至少340人失踪
2015-06-05


在长江倾覆的“东方之星”号客轮6月5日(周五)早上已经被完全扶正,救援人员已经找到103具遗体,但至少340人仍然失踪。

至北京时间6月5日早上刚过9时,在倾覆事件中180度翻转的“东方之星”号船体已经被完全扶正,但船身整体仍然浸没在水下,露出水面的部分则已经变形。

“东方之星”号于周一(6月1日)晚上在长江遭遇风暴被掀翻倾覆,至目前为止,船上456名乘客和船组工作人员当中只有14人逃脱并生还。

事件很可能是中国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船难。

开始船体扶正工作,可能意味着有关方面已经放弃搜寻更多生还者的希望。

客轮目前大部分仍然浸没在褐色的长江水下,轮廓仅依稀可见,两根大型吊臂牵引着船体,部分搜救人员已经站在露出水面的部分船体之上。

吊臂已经与船体牵引固定好,一张可以完全包裹船体的巨网也已经在水下准备就绪,以备不久后将船体捞出。

新华社官方Twitter帐户发布了一张照片,显示客轮的顶部已经在灾难中损毁变形。


开始船体扶正工作,可能意味着有关方面已经放弃搜寻更多生还者的希望

随着船体扶正,在湖北省监利县事发现场的搜救队伍工作重心将从寻找生还者转为在150个船舱中找寻遇难者遗体。

至目前为止,有关方面已经发现超过80具遗体,其中一些是较早前通过在船体上切割出三个空洞之后找寻到的;三个空洞后来被封上,以避免船体完全下沉。

新华社引述中国交通部发言人徐成光在周四(6月4日)晚间表示,在船体内部没有发现新的生命迹象。

他还表示,当局在此次调查中“绝对没有掩盖任何事情”。

BBC驻北京记者杉丽雅(Celia Hatton)此前曾报道,关于这次事故,亲属们有很多疑问,包括为什么如此大的客轮却在这么短时间之内沉没,为什么没有警报响起过等等;此外他们还要求获得船上乘客的完整名单。

失踪者家属曾经在事故现象发起抗议,之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会对事故展开全面调查。

有关当局严密控制了事故现场的出入口,致使一些家属和记者投诉无法获取更多信息。

14名成功逃脱的生还者当中多数是在客轮刚开始下沉时跳船逃生的,其中三人则是在倾覆船体内部的气穴中被潜水员救起的。

沉船事故的原因尚未明确,不过有生还者表示,强烈的风暴在几分钟内就将客轮掀翻。

船长和首席工程师也在成功逃生的生还者当中,获救后已被警方扣留。

周三(6月3日),有海运部门有纪录曝光,显示该船在两年前曾经因为违反安全条例而被调查;南京海事局网站上的档案则显示,“东方之星”和另外五艘船只在2013年曾经因为安全问题被扣押,但除此之外,档案没有显示更多细节。

在最近数十年,中国最严重的海难发生在1999年11月,“大舜”号混装船在山东烟台附近海域起火沉没,造成约280人死亡。

“东方之星”号客轮倾覆事件可能会成为中国自1948年“江亚轮惨案”以来最严重的海难事故,江亚轮在1948年底因爆炸沉没,遇难者无法统计,但估计在2750人至4000人之间。

“东方之星”号资料:

“东方之星”号长76米,重2200吨;

事发时船上有405名乘客——其中多数为长者游客,并有一名三岁儿童——以及5名旅行社职员和46名船组人员;

该船由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拥有,乘客通过上海的一个旅行社订购客轮旅游的客票;

客轮在5月从南京启航,原定航程是前往重庆,途中经过中国西南的三峡,全程至少1500公里(930英里)。
    责编: Amy

    上一篇: 大陆近2/3地下水不能喝 5年改变成笑谈  

    下一篇: 中国近视人口逾4.5亿 未来恐威胁国安经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