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船难:官媒“最帅男人”招网民抨击
2015-06-05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在报道江客船翻沉事件救援工作中描述一名潜水员的文章招致中国网民抨击。

文章的标题是:《救援一线,中国最帅的男人都在这儿啦!》文章写道: 这两天,你可能通过各种渠道,认识了这个勇敢帅气的小伙子——24岁的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官东。

“6月2日中午,官东与地方航道局潜水员一起救出一名老太太;紧接着,他又和战友下水,将一名年轻男性成功救出。当时在水下,由于仅船底处还有一丝空气,获救者十分绝望。官东陪他聊了二十分钟,还将自己的呼吸器给他,自己潜游而出。因水压和憋气,官东上水时面色全黑,已经流鼻血。万千网友被他感动,为他的英勇点赞!”

“在争分夺秒的救援现场,还有许多像官东一样的救援官兵,他们废寝忘食,奋战在救援一线。也许他或者他们没有留下名字,但他们同样是应该被铭记的、全中国最帅的人!”

BBC拍摄受阻


救灾进入第五天,家属们焦急等待亲人的消息。

与此同时,BBC记者马腾(Martin Patience)与一群遇难者家属正在救灾现场。马腾描述说,家属们手捧鲜花想要靠近失事地祭奠,但却被在场的官兵阻挡了下来,BBC记者也被要求停止拍摄。

马腾说,一些家属们十分愤怒,在他身旁的一名妇女手捧大束鲜花,眼泪一直往下掉。

“东方之星”号邮轮失事救援已经进入了第五天。官方公布的数字显示,目前遇难人员已经上升到103人。

社交媒体回应


官方目前尚未公布“东方之星”号失事的具体原因。

虽然中国宣传部门试图控制救援消息的传播和报道,但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网民们对这样的宣传报道颇有腹诽。

中国著名媒体人@石扉客2014评论称:“要是救出四百来人,做这样的标题也没啥。就算是英雄叙事替代灾难悲声的传统外宣手法,给这么失败的救援安上这样的标题,也得问问良心吧?”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张鸣则反问道:“人日(指《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是不是弱智的记者比较集中的地方?”另一名云南的微博望有@freebird的快乐生活说:“现在的媒体怎么了?”

不过,也有人响应《人民日报》的这篇文章。网友@听之微说:“最美的,依旧是人民解放军”。武汉的一名署名为@z小y大丫丫的网友说:“文章明明是在给救援一线的人们点赞,要不是他们坚持一线,谁来救,你救啊?……有本事你去救。”


BBC
    责编: Lisa

    上一篇: 传京城将大变 北京书记市长抵抗迁府惹怒中央

    下一篇: 黄琦安排维权人士会晤美官员被扣11小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