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长江沉船:家属赴现场斥官员撒谎
2015-06-05
东方之星号沉没游轮的乘客家属对官员的冷漠感到愤怒,自发夜间长途奔赴他们相信亲人遇难的地方。家属抨击官员撒谎。外媒也揭露,随着乘客获救希望日渐微弱,审查者仍然严密箝制媒体报导。

CNN6月4日报导说,一些人凑钱在南京租巴士,开车十个小时到监利县东方之星沉没地点的附近。其他一些家属坐火车赶来。

这次长途奔袭是通过WhatsApp组织的。在整个旅途的晚上,五十多人依赖陌生人的帮助跟警方交涉,通过警戒线,前往长江。

在抵达监利县之后,他们立刻聚集在政府大楼外面,在这里他们跟官员发生火爆的冲突。

“每个人都在说他们会在这里帮助我们,”一名妇女说,“但是他们只是在撒谎。”

然后他们出发前往长江。

家属们受到监利县当地人的支持。一些居民在他们的车上绑上黄丝带以显示他们愿意提供免费乘车。一些人在分发饮用水。

当然,他们回答的最迫切的问题是:去长江怎么走?

在路上,游行者们遇到一群武警,他们身穿迷彩服和橙色救生衣,试图堵住道路。

“你没有父母吗?”家属们喊道,奋力挤了过去。

游行人群当中的兄弟俩说他们的母亲徐新房跟三个朋友一起登上游轮,因为他们想要看看三峡。

兄弟俩对母亲幸存不抱多少希望。

“我们只是想要去长江,”其中一位说,“我只是想要看到事故发生的地方,这样也许我的心里会好过一点。”

获救希望日渐微弱中共仍在掩盖信息

《纽约时报》报导说,即使船上几百号失踪游客获救的希望越来越微弱,并且外界开始质疑船长冒着风暴出游的决定,中共仍然寻求紧紧控制有关周三游轮倾覆的信息。

为了显示开放,中共政府允许几名记者访问周三营救现场,在这里,载有456人的游船周一晚上在猛烈的暴风雨中倾覆。

但是透明的时间很短暂。警戒线阻止人们靠近长江和监利县附近的部份地区。酒店被告知不要接受记者,除非他们在当地宣传官员媒体中心注册。警方也阻止记者进入当地医院。

央视周四报导说,在东方之星上的456人当中,14人获救,65人证实死亡。

中共官媒的运行受到严格控制,尽管灾难事件常常有一两天的自由报导窗口,那是在审查员决定在哪里划定红线之前。但是在东方之星翻船后,新闻媒体很快被控制。

官方媒体对于沉船事故现场的图像和报导基本上局限在头24小时。此后宣传当局命令国内媒体不要派遣记者到现场,而是转载授权媒体,也就是新华社和央视的报导。

在台湾复兴航空公司飞机坠毁以及韩国岁月号渡轮沉没之后,媒体都进行直播。唯有东方之星事故的视频是来自于经过剪辑的央视录像。许多中外媒体都只能转载新华社的单一图片。

最近的灾难已经点燃公众对政府的批评,他们要求官员对诸如汶川地震学校垮塌、温州动车撞车等事故负责任。

来源: aboluowang
    责编: Lisa

    上一篇: 长江沉船李克强与刘云山现场交锋?解除中宣部禁令

    下一篇: “六四红包”与“蜡烛表情”的猜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