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视人口逾4.5亿 未来恐威胁国安经济
2015-06-05
研究团队指,若情况持续,航空航太、军事等领域符合视力的人口将会大减。

北京大学研究团队今日发布《国民视觉健康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中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患病率均超过70%,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已高居世界首位。截至2012年,中国5岁以上总人口中,近视和远视的患病人数大约5亿,此情形更有加剧趋势。《报告》提醒,视力问题将波及航空航太、精密制造、军事等行业领域,使上述行业人材短缺,长此下去将威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家安全。

《报告》显示,2012年5岁以上总人口中,近视和远视的患病人数大约5亿,其中近视人数约4.5亿,占逾9成,其中严重近视的人口亦高达3000万。高中生和大生的近视患病率都超过70%,致使大陆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位。

《报告》指出,中国视觉健康恶化形势严峻,视力损害患病率远高于全球水平。近视及远视正迅速年轻化,而近视更已成为影响当代和未来人口的“国病”。此外,老人视力缺陷患病年龄提前,老花和白内障早发,成为老龄化社会的沉重负担。保守估计,2012年各类视力缺陷导致的社会经济成本将高达5600亿元人民币左右。

研究团队预计,若无有效控制措施,中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率至2020年将增长到51%左右,届时航空航太、精密制造、军事等行业领域,符合视力要求的人口将会大减,直接威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国家安全。
    责编: Amy

    上一篇: 长江船难找到103遗体 至少340人失踪

    下一篇: 中国停止寻找船难幸存者 家属不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