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老兵柳州市政府维权要公平待遇
2015-06-02


广西柳州市6县逾千两参老兵周一到柳州市政府静坐,不满当局长期以来,拒不落实中央军委早前对退伍军人的优抚政策,要求提高老兵待遇,与大批警察对峙。

周一上午,近千名广西柳州市的两参老兵自发到柳州市政府门前抗议。一名要求匿名的老兵周二告诉本台记者,老兵们要求政府官员出面对话,但无人理睬,其后大批警察出动与老兵对峙:

“有很多人啊,有上千人,政府不重视这个事,他们现在不理睬了,他们就说汇报一下、反映一下。我们是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但警察、保安、特警、武警都出动了,不让进去,他们就在门口排着队。”

据网民上传的现场图片看到,这些老兵扛着军旗,还穿着当年参加越战时的军装,坐在政府大门外,秩序井然,警察在现场拉起封锁线,与保安在大门口筑起人墙,防止请愿者进入。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柳州市政府,一名值班人员在得知记者身份后拒绝接受采访。而柳州市民政局和信访办的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另一名陈姓老兵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由于中国计划经济转为市场经济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许多本应做为国家优抚对象的“两参”老兵早就失去了工作和生活的基本保障,难以生存:

“我在越南参战4年,我什么我都没,当时我们6块钱一个月,原先在毛泽东时代我们都不计较,但你说现在大家都好了,我参战回来没有工作,还耽误我的学业,我为国家不怕牺牲,回来以后没人理睬。”

陈姓的老兵告诉记者,虽然近几年出台了不少针对优抚对象的优抚政策,但许多地方政府在执行中存在落差,造成各地参战老兵不停的大规模群体诉求:

“我们对目前的这个政策不满,2007年中宣发99号文,承认了1954年11月1日以后入伍的义务兵,参战的军事行动包括自卫反击战、中印、中苏珍宝岛、参加核试验的群体,这一部分人被列为优抚对象,给了100块钱一个月。但民政部的99号文件,只对农村没有养老金的给。这不仅是100块的问题,是把社会对我们的尊重剥夺了。全国退役军人有7000多万,但真正打过仗的只有230万。”

2007年,中宣发〔2007〕9号文件称:“给1954年11月1日以后入伍并参加过为抵御外来侵略、保卫国家安全的军事行动,军队退役的人员发放生活补助。”但民发【2007】99号文则称,“参战优抚”只给参战五十多年后的困难者发“参战生活补助”,引发老兵巨大反弹。老兵们认为,战争是很残酷的,子弹来了不分贫富,同等受到死亡的威胁和伤害,所以给参战退役人员发放生活补助应一视同仁、公平对待。

陈姓老兵表示,他将静坐抗议的照片发往人民网,但遭到屏蔽,其后他发到腾讯QQ群,现在很担心会被封号:

“我在人民网发了,还没发出来就给我封了,就说有敏感词,我想不通,我又怕封了我的QQ,他们封锁我们的讲话权。”

多年来,中国各地参战老兵持续举行大规模集会上访维权活动,要求政府解决他们的医疗和养老问题。去年5月,11省上万老兵同时在各地政府门前掀起抗议浪潮。同年4月,还曾发生数千老兵齐聚北京讨说法的大规模抗议。但当局至今仍未能给出满意的答复。
    责编: Amy

    上一篇: 1分钟倾覆 客轮疑冒险赶行程出事

    下一篇: 中国女人谈嫁给欧洲老外的7大好处,有意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