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公安部“水太深” 习近平决心重整(图)
2015-05-15

武长顺被指涉花千万元买通周永康(网络图片)

近日,据中共公安部内部人士的消息透露,透过天津武长顺案,中共高层发现公安部已经病入膏肓,习近平决心彻底整改公安部,即使已获升第二的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也或无法扶正。

据《前哨》杂志5月号报导,一名公安部某副部长的旧部属披露,习近平已经认识到,公安部经过周永康十年经营早已经烂透了。“遗毒”深留公安部内高、中、低层,必须彻底整编。报道还说,习的想法由来已久,而天津武长顺74亿贪案是最后一把推力。去年底,在中纪委一次内部会议上,习近平说:“天津有个武爷,天津的停车场都成他们家的了,无法无天……”。

陆媒《财新网》曾报道,天津原公安局局长武长顺此前一直未被调查,青云直上,与周永康的庇护分不开。

据悉,2007年6月,主管政法的天津市委副书记宋平顺畏罪自杀,与宋关系密切的武长顺立即受到调查。周永康当时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硬是出面强阻调查、死保武长顺,在其包庇下令武平安无事,继续当贪官。直到周被查的前夕的2014年7月,武长顺落马。

据称,习近平对武长顺数年前得到周永康死保未被调查非常震惊。港媒《前哨》称,在习近平看来,连天津的贪警周永康都要死保,明目张胆护贪,周永康当中央政法委书记后,究竟埋下了多少定时炸弹?

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打算“空降”官员当公安部长,“因为系统内的水太深、‘太毒’,不少部内高官在此浸了二三十年,或多或少,没人不是‘带菌者’。”因而习近平无意扶正刚刚提名升到第二的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消息人士据“可靠来源”透露的“深层次原因”,是周永康“石油帮”案、“政法帮”案,尤其是新近破获的令计划“西山会”案,令习近平对党内帮派集团的多发性和严重性极为震撼、深为忧虑。

此前,据陆媒报导,现年62岁的武长顺,曾任天津市公安局长、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在天津公安系统任职44年。1999年至2014年7月,武长顺先后任天津市公安交管局长、市公安局长,根深树茂,关系众多,在津门绰号“武爷”。

2005年12月,天津市最大的信托公司北方国际信托的董事长霍津义被中纪委“两规”牵出天津市原检察长李宝金,李获刑死缓。2007年6月3日,曾与李宝金搭档多年的天津市政协原主席宋平顺在办公室内“自杀身亡”。宋平顺与李宝金皆出身天津公安系统,都曾是武长顺的上级。宋平顺与武长顺之间,关系十分密切。

宋平顺东窗事发后,武长顺被“双规”之说在天津迅速蔓延。然而令人奇怪的是,4年后,他得以升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兼公安局长,成为副省级官员,全面接宋平顺的班。据《财新网》的报导称,武长顺确曾遭有关部门调查,但被周永康以北京奥运安全为由保下。周永康很赏识武长顺。未经证实的天津坊间传闻称,此次逃脱调查,武长顺花费数千万元。

2014年7月20日,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落马。据《华商报》报导,武长顺案涉案金额高达74亿多元。与此同时,武长顺的家人名下有70余家企业,参与及有连带关系的公司40余家。武长顺被称为“白天当公安局长,晚上当董事长”。官方通报还称其道德败坏,生活糜烂,长期与多名女性通奸,其中有四名公安系统的女性为其生私生子。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四月宏观经济数据不给力

    下一篇: 媒体传郭伯雄案新进展 军中3位高级将领被约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