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欢迎莫迪访问其故乡陕西
2015-05-14

图片(美国之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欢迎印度总理莫迪到访他的故乡。莫迪的这次访问预计将进一步推动中印两国的外交和经济联系。

两国领导人星期四在陕西省省会西安的会晤被认为是两个长期有边界争端的亚洲大国之间的友好之举。这是习近平第一次在故乡接待外国元首,而中国领导人在北京以外的地方迎接外宾也是非常少见的。

几个月前,莫迪在他的家乡艾哈迈达巴德接待了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那时,两位领导人展现出了很深的个人情谊,而且中印双方也希望这种情谊能够推动进一步的经济合作。

有关报道说,两国领导人在星期四的会晤中讨论了贸易议题和两国长期存在的边界问题,但是会谈的具体细节还没有对外公布。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在莫迪此次访华期间,预计两国领导人将签署100亿美元的经济协议。

印度正在推动本国的IT、制药和金融服务行业进一步进入中国市场,以此来减少对华48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印度同时也希望中国扩大对印度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

莫迪访华前夕对中国中央电视台说,他将寻求一个从品质上提升我们经济关系的具体路线图,并争取让中国更大程度地参与印度的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印中两国也试图应对曾导致两国在1962年爆发短暂战争的边界问题。边界争议在近几年有扩大之势。中国声称印度东北部的阿鲁纳查尔邦的9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是中国的领土,而印度称,中国占领了阿克赛钦地区3.8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

莫迪星期五将前往北京会晤中国总理李克强及其他高级官员。星期六,他将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中印商业峰会。

莫迪将在星期天访问蒙古、下星期一访问韩国之后,结束他此次的东亚之行。
    责编: Amy

    上一篇: 东南亚爆难民潮 恐有6000人受困海上

    下一篇: 谷歌推购买键抢攻电商 挑战亚马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