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可能正在吸取温家宝的教训 图
2015-05-09


最近4天内,中共中央一口气调整了包括〝三桶油〞和〝一汽〞、〝东汽〞在内的7家央企的负责人。这些过去被视为中共江派重要地盘的国企一把手被集体〝换防〞,被解读为北京当局为反腐清障的铺垫。近期,外界关于〝三桶油〞以及上述两大汽车央企整合或合并的传闻几起几落。因此,也有舆论认为,习近平当局或吸取了过去温家宝时代〝两桶油〞在江派掌控下屡屡对当时中南海欲推行的经济政策软顶于硬抗的教训,在国企领域里打出〝换防〞之牌,实为后续推行江派在经济领域势力的重新整合开路。

5月7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简称〝一汽〞)官方微博公布了原东风汽车公司(简称〝东汽〞)董事长徐平,正式出任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的消息。至此,从5月4日至5月7日的三天内,中国石化、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石油、中国五矿、东汽、一汽这七大央企的一把手被调整换位。

5月4日,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先后到中石化、中海油、中石油、中国五矿,代表北京当局宣布了对这四个央企新董事长的任命决定: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周吉平和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二人到龄免职退休;原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玉普出任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原中海油集团总经理杨华任中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原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调任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原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经理何文波升任中国五矿董事长、党组书记。

5月6日,总部位于湖北武汉的东风汽车举行了〝换帅〞大会,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南下,调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徐平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徐平则北上长春,于5月7日正式调任职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

外界注意到,此前这七家央企均已入驻过中央巡视组:一汽集团、中国石化、东风汽车均在2014年经历了为期一个月的巡视审查;而另外四家则的刚刚结束了为期2个月的巡视审查。在此期间,一汽集团前董事长徐建一、中石油前总经理廖永远、中石化前总经理王天普三人先后落马被查。

资料显示,从今年2月底到3月初,北京当局对26家央企展开了专项巡视,在此轮巡视期间,26家央企中已有近20名高管被查。

5月7日,陆媒澎湃新闻在相关报导中表示,这一批被调整的央企中,〝三桶油〞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而一汽集团等四家央企则刚刚经历过了反腐〝重创〞。而经过调整后,中石油集团、中海油集团、中石化集团、中国建筑总公司等企业的总经理一职依然空缺,这意味着这一轮央企人事调整还将继续。

报导分析称,已是正部级的王玉普出任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已是吉林省委副书记的竺延风出任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这种明显的人事〝高配〞,或为后续相关改革提供铺垫;而此轮央企〝一把手〞调整的〝换防〞思路十分明显,这种〝异地升迁〞机制由中共官场延伸至央企,有助于打破原有的企业生态,以便〝为反腐清障〞。

文章还特别提示,此次央企集中换帅出正值央企合并潮到来之前〝惹人遐思〞。虽然〝三桶油〞和两大汽车央企公开否认收到整合或合并的信息,但北京当局有关央企强强联合的政策将会继续推动下去,而几大央企新的掌门人〝或将在关键时刻承担整合重任〞,高配的董事长也有利于推进整合乃至合并。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3月25日中共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上强调了〝促进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重复建设、过度竞争〞等问题。而当局所主张的所谓〝强强联合〞,主要是指将行业内业务相同或相似的央企合并同类项,避免恶性竞争,拓展海外市场、加快产能输出,以期达到最大程度的发挥规模经济与协同互补效应的效果。

针对上述情况,海外有舆论指出,中国石油系统过去长期被属于江泽民派系的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和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及其培植的党羽所掌控。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过去在经济政策上一直与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搞对抗。温的宏观调控政策下达后,这〝三桶油〞根本不动,甚至反方向动,致使石油行业贪腐惊人,油价持续飞涨。现在习近平、李克强要对这些被各派系势力掌控的央企〝动刀子〞,必然遭遇既得利益集团的抵抗甚至反扑。先通过央企高层人事大调整打乱过去的既有的人事格局,一边整合一边〝打虎〞,正是为了突破过去央企已然形成的种种势力障碍,方便对其错综复杂的利益格局动刀。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正爆发一场“光棍危机” 图

    下一篇: 6岁男孩满身伤痕惨死家中 邻居:亲爸继母打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