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大陆正上演财富大洗牌 谁将是输家?
2016-10-10

 

近日有分析表示,大陆正在上演着财富大洗牌,主要源于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模式积累了诸多问题,而那些依靠过去30年的发展模式发财的人,以及仍然不想改变的人,将是输家。

财经人士蒋国云10月8日发表分析文章表示,要分析当下的财富大洗牌局面,就要思考过去30年的生财方法。

大陆过去30年,一些人取得了财富,但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能力和品德比别人强,而且,很多人的知识和能力、视野范围等并没有随着财富的增长而增长。

那些人之所以成为富人,是源于外在环境,包括低廉的土地成本、低廉的环境破坏成本、低廉和无控制状态的资源获取、技术和产品的低成本仿制和抄袭,以及政府监管和法制缺失等。

而30年来积累的问题相当严重,包括房地产全面泡沫、产能过剩、环境恶化,等等,这也正是过去那些富人如今面临财富大洗牌的主要原因。

以房地产为例,过去大陆房地产投资盈利不需要有多少专业,因为房价整体上几乎只涨不跌,导致房地产价格涨幅超过了大陆居民工资收入。

公开资料显示,房地产行业曾经在过去30年左右是大陆经济的支柱行业,地方政府土地财政高价出让土地使用权、大搞房地产,导致大陆房价飙升。深圳的房价收入比高达27.7、上海高达20.8、北京是18.1,远高于国际通行的合理区间是3倍至6倍之间,也高于纽约、东京、首尔、伦敦等国际大都市。

而且,房地产泡沫化过程中,并没有新的财富被创造,只是资金的横向流动而已。

经济学家刘戈9月18日曾发表文章表示,过去实体经济的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加上各地区发展不平衡,中小城市、农村居民的大量资金流入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买房。

蒋国云在文章中表示,如今那些人口净流出城市的小房地产商陷入资金链的困境。在这种模式的财富转移中,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有房居民成为财富转移的受益者,而其它地区居民的财富却在缩水。地区间、城乡间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少数城市的繁荣掩盖了大多数城市的萧条。

过去大陆的致富之道不是依靠诚实劳动和辛苦经营,而是依靠资产泡沫,而且贯穿整个社会,所以有很多人一夜暴富。

文章中再以实体经济为例表示,过去30年很多企业盲目扩大产能、盲目上项目,没有衡量自己的能力、水平、资源,而是野蛮生长,导致严重的产能过剩,比如钢铁、水泥、电解铝等产量占据全球的70%以上。

目前来看,这种做法将意味着企业倒闭,未来真正需要的是依靠技术、诚实、素质和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12家银行在江西巨亏250亿的背后

    下一篇: 总统辩论经济议题:甚么是「附带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