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规模经济代表团访华
2016-10-01

由230人组成的、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日本经济代表团日前访问中国,期间日方提出了日企撤出大陆时简化手续的要求。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个重大事件,日企有意抱团集体撤资,这对中国经济影响很大。而更深层原因是外企撤资将快速消耗中国外汇储备,输入型通货膨胀发生,严重会导致社会动荡。

最大规模的代表团

日本经济界代表团日前在北京与中国商务部官员举行了会谈,整个访华团由日中经济协会、经团联、日本商工会议所高层等组成,有230多人参加。

大陆官媒报导称,中日分别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发展中日关系不仅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和繁荣。中国是日本不可替代的伙伴,期待中日关系稳定发展。今后愿积极努力,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关系和互利合作。

而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日方提出的要求包括:1、中方要为改善经贸环境作出努力;2、要求中方设立专门窗口,简化日企(资)撤出手续。

另据同行的相关人士介绍,海外企业撤出中国市场时需要获得行政许可。行政许可手续需要在多个部门办理,耗时较长,而且很难确认进展情况。中共政府利用行政许可限制、拖延留存利润汇出为普遍现象,引发外方不满,而且企业级别沟通已经无效,要高级别官员组团来谈。

折射中国现状

近30年来中国靠招商引资发展,很多外资企业在中国赚取的利润没有流出去。而现在由于中国经济下滑,外资开始大规模的撤资。大量的换汇需求直接影响中国的外汇储备。一旦外汇储备不够应对汇率变化、换汇需求和国际支付,人民币将不得不和美元脱钩。由于汇率暴跌同时导致输入型通货膨胀发生,物价飞涨也会导致暴力犯罪飙升,社会开始动荡,后果就是津巴布韦、委内瑞拉、尼日利亚等国家的现状。

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对中国的直接投资为32.1亿美元,较上年减少25%;今年1至7月,日本对中国直接投资总额为19.1亿美元,同比减少了10.9%。今年投资额连续第四年下降。

资本不断撤离
 
近年来,资本不断撤离中国,引发各界关注和热议。其中李嘉诚的撤离令人产生更多猜测。纽约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不仅是李嘉诚一人在撤资,资本逃离中国已经形成一股气候。不仅是外资,而且是中国本土的资本,并且举例表示,马云的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张欣的SOHO中国,把大量的资金投到美国的市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资本外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终于开始了:外资大撤退!(图)

    下一篇: 华尔街最具影响力的9位人物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