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访华见李克强 中日紧张关系趋向缓和
2016-05-02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星期六(4月30日)在北京访问期间,分别同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国务委员杨洁篪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了一连串的会谈。香港《南华早报》形容日本外相此次访华受到了“红地毯”规格的接待。 日本共同社分析称,中日因为钓鱼台争端长期对立的紧张关系朝向缓和“前进了半步”。

中日数年以来的冷冻关系近期不断出现缓和迹象。上月,日本拟任“知华派”横井裕为新驻华大使。日本前经济企划厅长官宫崎勇3月去世,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特地发悼词,赞扬宫崎勇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被认为得到北京最高领导层的认可。

据美国之音报导,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周六晚在北京结束当天举行的一连串会谈后对媒体表示,“这一连串会谈确认了日中关系的重要性,双方一致同意努力地去改善关系,我向中方说明了符合新时代的日中关系的观点,双方坦率地交换了意见,通过4年半来日中之间的这一有意义访问,两国间的齿轮开始咬合了。”

中日外长谈了4个半小时 颇为罕见

岸田周六上午与王毅的会谈比预定时间大幅延长到3小时20分,加上后来午餐时继续谈,共计4小时20分。

有关闭门会谈的详情,日本各大传媒引述外务省透露的部分内容指,王毅向日方提出4点“希望和要求”,包括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和正视历史。对岸田提出日本忧虑北京单方面在东海和南海改变现状的行动会刺激地区局势不安,王毅强烈反弹。

不过双方对制裁朝鲜达成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一致共识,也达成日本协助中国环保和处理不良债权等经济问题的协议。

岸田还向王毅表明,日本进一步放宽对中国人商务访日多次入境签证延长期限到10年、对中国75所大学生简化单次访日签证的决定,王毅对此表示欢迎。

强调“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

星期六傍晚李克强与岸田举行了大约30分钟的会谈。岸田对李克强说明,为了推进南中国海问题等影响所停滞的日中关系,日本有意加强环保、抗灾等5方面协助中国的建议,李克强赞同。

李克强也承认中日关系虽然有改善征兆,但基础还没得到巩固,希望两国一起再次为恢覆正常轨道努力。

双方一致同意从大局出发改善两国关系很重要,并确认了彼此努力推进的共识,但李克强访日出席预定日中韩峰会的日程结果依然没能敲定。会见李克强之前,岸田也与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举行了大约一小时的会谈。

中共官方媒体报道说,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同李克强会晤期间,提到了两国之间“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他还表示,日方由衷赞赏中方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的举措,愿加强对华各领域的合作。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和国务委员杨洁篪星期六会见岸田文雄期间,都分别提到“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这一“共识”。

中日两国媒体都提到,中方此次以高规格接待岸田文雄,或暗示中方将中日关系放在同中美关系同样的高度来对待,尽管双方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有领土争议。

日媒:朝缓和对立前进半步

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本外相时隔四年半首次访问中国大陆,根据两国外交人士分析,双方因为钓鱼台争端长期对立的紧张关系朝向缓和“前进了半步”。尽管此前两国外长也曾借在第三国等出席会议的机会举行会谈,但未达到访问对方国家这一含友好意义的关系。

共同社报导,鉴于今年日本担任日中韩三国首脑会谈的主席国,日方其实是希望避免会谈无法举行的情况。

据分析,中方可能也认为在本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两国对立弊大于利。

报导指出,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政府而言,今后的重要课题是在向中方寻求就南海相关问题遵守国际规则的同时,为实现中国政要访日让两国关系改善步入正轨。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透露最担心朝鲜崩溃后出现的一件事

    下一篇: 习近平战区人事布局 提前锁定“十九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