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保险举牌 伊利股份紧急停牌的背后
2016-09-22

 


大陆知名乳业上市公司伊利股份被阳光保险举牌的次日发布紧急停牌公告,同时公司管理层寻求资金增持。伊利股份董事长兼总裁曾被实名举报,有消息透露,曾长期在内蒙古任职的刘云山利用其控制的宣传口禁止媒体报导相关消息,而且刘云山家族深涉内蒙古惊人利益黑幕。

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 后者紧急停牌

9月18日,伊利股份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阳光保险通过交易系统增持566.79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09%。本次权益变动后,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合计持有伊利股份普通股股票303,240,065股(约3.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触及举牌。

阳光保险举牌伊利第二日(9月19日),伊利方面即宣布停牌,并需求资金试图增强管理层股权控制。伊利股份9月19日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股票自19日开市起紧急停牌,连续停牌日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大陆财新网报导,对于停牌原因,接近伊利人士表示,伊利管理层通过停牌在寻求与阳光保险及其他股东的沟通时间,同时,伊利管理层也在寻找“金主”支持,以避免恶意收购的风险,但由于时间紧迫,“金主”尚未有明确指向。

接近伊利人士强调,对于阳光保险举牌,目前高层还在沟通中,停牌对公司不会有太大影响。伊利方面回应本次阳光保险举牌以及停牌事宜时称 :“一切以公告为准,暂不做回应。”

阳光保险的举牌获得保险监管部门支持。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指,阳光保险的经营管理和投资行为整体是相对规范和稳健的:“此次5%的举牌行为,在规则许可的范围,履行了相关程序,且做出相应承诺,从目前看来是在公开市场上正常的财务投资行为。”

据公开资料显示,潘刚现任中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同时任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潘刚于1992年7月进入伊利集团,2005年6月至今,任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党委书记。

2011年6月13日,伊利股份股价跌停。市场传出消息,伊利大跌可能是在一份由前伊利原董事长助理张三林具名的实名举报信中,指伊利股份董事长潘刚涉嫌与其多名家属共同掏空公司。

举报者称,伊利公司5年来长期亏损或持平,在销售收入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净利润比蒙牛低了近一半,原因在于这些利润相当部分进入了潘刚等高管及其亲属们的腰包。

当时伊利集团发出声明,称举报信为“诽谤信”,又称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刘云山家族在内蒙古涉惊人利益黑幕

2013年6月26日,海外中文媒体博讯刊发文章《刘云山死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据传是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官员化名所为。随后刘云山家族在内蒙古的惊人利益黑幕也相继曝光。

据《刘云山死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文章称,由最高领导人掌握的调查组已经对宣传部门进行调查后发现,刘云山有大量的财产说不清,他的亲戚与爪牙不是在海外住豪宅,就是在国内各地把握新闻口,对新闻与网站收买路放行钱。

公开信息显示,刘云山虽出生在山西忻州,但从小在内蒙古长大。1968年从集宁师范毕业后,就长期在内蒙古任职。一直到1993年,从内蒙古赤峰市委书记任上,调任中宣部副部长才离开内蒙进京。

刘云山20多年在内蒙官场混迹打下的关系网为其贪腐提供了便利条件。早有报导称:“刘云山主要在内蒙发迹。刘氏家族始终以内蒙为依托,大肆窃取国家财富,满足其家族无限贪欲。”

“2004年前,刘氏家族已经暗中实际掌控了大象投资公司,并且操作了对内蒙伊利股份法人股的操控,股改后,其掌握的伊利法人股时值超过数亿元。同时还控股了另一家内蒙上市公司——金宇集团的大部分法人股。而且,在内蒙掌控了相当多的矿产资源的所有权,包括煤矿、钼矿等等。”

掌控著中宣部的刘云山,凭着手中大权,毫不费力的利用“宣传工具”为与其相关的利益裙带人员、企业“消灾”,反过来又得到更多利益。比如2011年中宣部曾发出禁令,禁止媒体继续报导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可能因贪腐而被举报的事件;同年底,在蒙牛集团爆出致癌物黄曲霉素超标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后,中宣部又连下两道命令,禁止媒体继续追踪、报导。至于蒙牛之前曝出的三聚氰胺、含激素类OMP等丑闻,也在中宣部的命令下淡出了大众的视线。

一位内蒙古籍新闻从业者表示,一直以来,“蒙牛、伊利利用广告投放和中宣部内蒙人的关系,两种渠道操纵媒体,不让大众看到其负面新闻。”据她的描述,这两家奶业巨头,虽然互为对手,但却都能掌控宣传机器。“如果拿广告搞不定,就通过搞定个别人假传‘圣旨’什么……真是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其言辞中的“中宣部内蒙人”,无疑指的就是在宣传口混了24年的刘云山。

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傍着他爹的权势,也一路吸金。

此前有报导表示,2004年,年仅31岁的刘乐飞被刘云山强力安插到国内最大的机构投资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任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负责掌管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保险资产的投资运用。同时每年还有将近1,000亿元的新增现金保费资产需要进行投资运用。掌控中国人寿后的刘乐飞用中国人寿的资金建刘家自己的项目。据报:“入主中国人寿投资管理部以后,刘乐飞左右一明一暗,手托两家公司,轻松运作,大肆敛财,实现其窃取国家资财的终极目的。”

此后,2008年12月刘乐飞任中信产业基金董事长兼CEO,此时刘乐飞所掌管的中信产业基金里的第一只全国性产业资金——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募资规模为90亿元,而伊利集团是股东之一。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富国银行总裁出席听证会遭参议员严批

    下一篇: “树不能长到天上” 中国信贷缺口过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