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不能长到天上” 中国信贷缺口过高
2016-09-24

(中国第一季度银行压力的警告指标上升到历史最高水平,凸显了快速上升的中国企业债务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风险。 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国际清算银行9月18日发布数据,信贷对国内生产总值之缺口(credit-to-GDP gap,简称信贷缺口)达到30.1%,这是自从1995年以来最高水平。它显著高于东亚1997年的投机热潮期间,或美国次贷泡沫期间的数值。

评论认为,快速上升的中国企业债务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风险。

银行危机最佳指标

信贷缺口指的是信贷/GDP比例跟它的长期趋势之间的差距。该数字膨胀可能暗示信贷增长过度和金融萧条可能即将到来。该指标是基于美国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的研究,已经被证明是预测银行危机的最佳单项指标。

该指标高于10%暗示银行压力风险上升。国际清算银行说,在大多数金融危机发生的前三年当中,信贷缺口超过10%。而中国自从2009年以来,大多数时候高于这个门槛。

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信贷缺口超过了41个其它国家以及欧元区。

中国信贷总量极高

《电讯报》报导说,截至去年末,中国信贷总量已经达到GDP的255%,比八年前飙升了107个百分点。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这是一个极高水平,并且它仍然在快速增长。

中国未偿还贷款已经达到28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和日本商业银行系统的总和。如果中国失去控制,这个债务规模足以威胁发生全球性震荡。中国企业债务已经达到GDP的171%,这样的数字让全球监管者寝食难安。

国际清算银行说,有充足的理由担忧世界金融系统的健康。零利率和央行购买债券让市场对货币政策变得极度敏感。

中国正成为风险的震中。国际货币基金六月份警告说,中国债务水平令人震惊,“必须立即解决”,然而人们不知道,在已经陷得这么深的情况下,中共当局可以如何抽身?

北京早就了解债务风险。《人民日报》今年五月在头版发表一份对“权威人士”的采访,警告“树不能长到天上”,警告“高杠杆必然带来高风险,控制不好就会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

《电讯报》报导说,这位神秘的“权威人士”有可能是习近平本人。他呼吁打击僵尸企业,停止刺激措施。文章说,中国不能继续通过杠杆强迫经济增长,中国必须为过去的错误买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阳光保险举牌 伊利股份紧急停牌的背后

    下一篇: 网曝一线城市经济黑幕 “北京惨上海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