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A股再停牌两个月 宝能系资产规模被质疑
2016-01-15
万科与宝能系股权之争持续发酵。1月15日晚,万科公告称,A股股票继续停牌两个月;当日宝能地产称,其净资产约达1,200亿元,相当于半年内暴增10倍,因此其资金实力备受外界质疑。

据大陆财新网1月15日报导,15日晚间,万科公告称,公司A股股票继续停牌,筹划收购多项境内外资产,并预计在2016年3月18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

万科称,重大资产重组尚处于前期谈判和初步尽职调查阶段,交易相关细节和结果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相关工作难以在2016年1月18日前完成并实现万科A股复牌。

公告称,如公司未能在3月18日内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将自停牌首日起3个月内,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继续停牌筹划重组事项或申请A股股票复牌,或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等。

宝能地产净资产半年暴增10倍遭质疑

据大陆一财网1月15日报导,在宝万之争中,宝能系资金实力备受质疑。1月15日,宝能地产发布信息称,根据某权威机构评估,其净资产约达1,200亿元,相较于宝万之争中宝能系“蛇吞象”的角色设置,这将是一个“令人侧目的数字”。

而《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宝能地产净资产仅为117亿元,据此测算,仅仅半年,其净资产就猛增了10倍以上,增幅达1,000%以上。

报导称,宝能地产的开发能力一直饱受质疑。2015年以来,其名下的多个项目都传出停工消息,其现金流也高度紧张。

报导质疑,在上述文章中,宝能地产始终没有点明这家“权威机构”的具体情况,亦未说明评估方法、资产构成等关键信息。增量多达1,100亿元的净资产来自何方、如何形成,宝能地产也未提及。

报导称,实际上,最近几年来,宝能地产的负债规模一直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数据显示,2012年底至2015年6月末,宝能地产负债规模净增长285亿元,增幅达到270%左右,年均增长率达到110%以上。这意味着最近三年来,其资产规模的增长主要依靠负债拉动。

宝能地产还称,截止2015年底,宝能地产板块的融资总额达200多亿元。

报导称,这说明,宝能地产的现金流主要依赖于融资。

万科和宝能系的股权之争

综合大陆媒体此前报导,从2015年开始,深圳的宝能系通过旗下的钜盛华、前海人寿等“一致行动人”持续收购万科A股票,至2015年12月17日,已拥有万科22.45%的股票,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如果宝能系持股比例达到30%,将会成为万科控股股东。

2015年12月17日,万科董事长王石称,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理由是宝能系信用不够。

2015年12月18日下午,万科A股和H股同步停牌,称公司“正在筹划股分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2015年12月19日早上,王石微博转发微信公众号“黄生看金融”的文章,指责宝能收购万科背后涉“大规模黑钱”。

2015年12月20日下午,万科公告称,公司预计在2016年1月18日前披露本次重组方案。

2015年12月26日,万科公告称,截至12月24日,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24.26%股权。

据财新网2015年12月29日报导,宝万之争一事已引起政府高层注意,目前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均高度关注,并已开始就宝能系收购万科的资金情况进行摸底调查。

2016年1月5日晚,万科公告称,公司目前筹划的潜在重大资产重组较为复杂,不能确定重组事项是否会继续进行……

1月6日,万科H股复牌,股价下跌9.17%。1月7日,股价继续下跌,两日累积跌幅超过12%。

在宝能系和万科股权之争不断升级之际,有贴文称,这些财阀背后的老板“赵家人”之间的斗争已进入最后决战阶段。

2015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的文章称,这次宝能操作通过旗下控制的多个资方“一致行动”,多次收购万科股权,“水会非常深”。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来自上层大动作对习近平下手  第二轮金融战役爆发

    下一篇: 担心金融风暴再现?“市场都在赌港汇跌至7.85”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