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启动市场化重组 停牌预计至少三个月
2015-12-21
深圳宝能系和万科股权之争为外界持续关注。近日,大陆媒体报导,万科已确定启动市场化重组,预计停牌时间至少三个月。

据大陆财新网12月21日报导,万科已确定启动专业的市场化重组,引入外部中介机构做财务顾问。近日,万科董事长王石已经和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投行接触。

另有消息人士对财新记者透露,万科近日还与国资委进行了沟通,获得了后者对资产重组的初步支持。

但消息人士分析,此项动辄百亿的重大资产重组牵涉复杂,很难在短期内结束。由于重组涉及的程序复杂,预计万科股票停牌至少三个月。

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则,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应当承诺自发布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的公告日起,至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者草案首次披露日前,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0个自然日。

如确有必要延期复牌的,上市公司可在停牌期满前,按深交所有关规定申请延期复牌,累计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

上述消息人士称,万科管理层对重组一事非常坚决,无论万科管理层与宝能系的控制权之战如何发展,万科管理层都决意将重组进行到底。

另据财新记者了解,王石12月20日中午与多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见面。王石当场表态,万科不会选择类似“毒丸计划”的股权摊薄政策,以及类似“焦土计划”的自残做法,这跟万科企业文化价值相背离。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执行总经理郭荆璞认为,定向增发是万科目前狙击宝能系,又不损害小股东利益的方式,但定增需要股东大会投票表决,并报送监管部门批准,具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万科、宝能股权之争将进入高潮

综合大陆媒体日前报导,深圳的宝能系耗资400亿元人民币,通过旗下的钜盛华、前海人寿等“一致行动人”,从今年开始持续收购万科A股票。目前其已经拥有万科22.45%的股票,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宝能系在万科的持股比例达到30%,将会成为控股股东,万科将告别长期以来无控股股东的时代。

12月17日,万科董事长王石称,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理由是宝能系信用不够。

宝能集团18日对此回应称,集团恪守法律,尊重规则,相信市场的力量。

18日,证监会首度就此事表态,称只要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监管层不会进行干预。

18日下午,万科A股和H股同步停牌,称公司“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有报导称,万科准备发行股份与宝能系背水一战,旨在稀释宝能股份,同时提高宝能的杠杆资金成本,拖累宝能。

12月19日早上,王石发布微博,称下星期一见,并转发微信公众号“黄生看金融”的文章,文章指责宝能收购万科背后涉“大规模黑钱”。

12月20日下午,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在2016年1月18日前披露本次重组方案。

前海人寿20日发表说明称,其严格遵守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规定,响应国家号召择机买入万科股票,完全符合监管机构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相关规定。

12月20日,有消息称,王石已筹到300亿资金,可与宝能系一战,其中200亿来自中粮集团。但据新京报当日报导,中粮集团对此表示否认。

有网民称:商业的本质就是利益最大化;万科、宝能之争,如果纯市场行为,那就让市场决定;各种不确定因素都有,很难预测结果。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处分 江泽民老巢再震荡

    下一篇: 深圳塌泥企业连中官标 官媒密集发炮 王荣或不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