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赴美求医患者大增 美多地医院关注此市场
2015-12-10
【看中国记者新生报导】上海一企业主万松博(Shong bo Wan)得知妻子怀孕后,决定到西雅图(微软和星巴克公司的诞生地)迎接这个新生命。上周,妻子在美国医生的照看下,顺利诞子。万说:“在西雅图这个医院,个性化服务更好,有更多的选择,也更专业”。具有类似想法的中国人不少。生小孩并不是他们第一次来美的医疗之旅。年初,为能在西雅图就医,夫妇俩每人向王佳坤(Jiakun Wang) 医生缴纳了1万美元的会费,这不是个例。经营护航联合诊所(Convoy Union Medical Clinic)的王医生创建了一个会员组织来帮助像万先生一样没有美国医保的中国人。他们每年花费1万美元取得在王医生诊所就医的资格,得到系列细致的体检。王医生的诊所并不是唯一一家拥有中国客户的诊所,贝基•苏(Becky Su)医生在贝尔维尤针灸所从事针灸和中医,有些患者每年数次专程从中国飞来找苏医生。

虽然没有精确的统计数字,但纽约、加利福尼亚、明尼苏达州、俄亥俄、华盛顿等州的医生和院方都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来美求医。

太平洋西岸的医生、医院以及企业家们正在关注这些商机。西雅图人力资源顾问戴安妮•圣约翰(Diane St. John) 从去年年中开始着手“美国医疗通”(U.S. Medical Access)项目,专门协调中国人来美看病。介绍6位患者来美后,她觉得该地区的医院每年能够接纳数以百计的中国患者,表示此市场潜力比一般人想像的要大,目前她与西雅图5家医疗中心合作。

西雅图癌症医疗联合会主管塞西莉亚•萨帕塔(Cecilia Zapata)表示近期中国的求医预约有了大幅度增长。其中一名患者是上海的高梅绮 (Mei Q Gao,58岁,会计师),一月份她被诊断为转移性乳腺癌,在中国接受乳房切除术后,到西雅图接受后续治疗。女儿周琪凯(Qikai Zhou)在西雅图从事软件工程工作,替母亲做看病翻译。这个医疗联合会最近每天都会接到中国患者或其家人的询问。确定预约率约为10%。“像我们这样的医疗中心已经对此类业务做好了准备”,萨帕塔表示。王医生也表示这种市场潜力巨大,并希望自己能在这种交流中起到更大作用。他说:“我希望能够架起一座中美之间的桥梁”。

戴安妮担心,如果西雅图的医院动作太慢,将会失去这一机会,失去中国患者的钱包。明尼苏达州的梅奥诊所(Mayo Clinic)的动作就很快。而西雅图癌症医疗联合会只是将信函翻译成中文寄给了潜在的中国客户。她表示,医院得提供合理的预算清单。一次一家医院告诉她的患者一次核磁共振花费2,600美元。但当患者到医院时,医院将麻醉和其它项目费用也加进去,花费便超过了1万美元。萨帕塔说,让患者花费超出预算很不合理。高女士已经花了14万美元,而她的女儿周认为结束治疗之前还将花费更多。由于客户激增,西雅图癌症医疗联合会将很快对潜在患者进行先期评估,以决定是否接收他们。虽然萨帕塔说由于商业机密无法透露评估的具体价格,但她表示多数医疗中心的费用会在2,500到3,500美元。

目前为止,西雅图地区的医院还没在中国做广告推广。但“西雅图之旅”(Visit Seattle)的公关经理罗宾逊(Kauilani Robinson)表示,旅游市场部将把西雅图作为一个医疗旅游地来进行推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深度改革美国移民制度

    下一篇: 美国各城市留学生生活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