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8个交易日跌近600点 A股创最差开局
2016-01-14


1月13日,大陆股市继续下跌,沪指收盘大跌2.42%,跌穿3000点关键心理价位。在今年开盘的8个交易日中,沪指下跌近600点,跌幅为16.66%,创A股有史以来最差开局。

A股8天跌16.66% 重回“2”时代

大陆股市从1月4日开盘以来就遭遇熔断提前收市。1月4日不仅仅是今年开盘的第一天,也是大陆A股实施熔断制度的第一天。出人意料的是,午后开盘,沪深300便触及下跌5%的熔断值,被停盘15分钟。重新开盘后,大盘继续下跌,沪深300再次触发下跌7%的熔断值,股市停盘并停止交易,股市提前85分钟收市。大陆股市开门便遇不顺。

当日截至收盘,沪指下跌6.85%,深证成指下跌8.16%,,创业板下跌8.21%。沪深300期指IF1601下跌6.75%,中证500期指IC1601跌7.00%,上证50期指IH1601下跌6.22%。

在此之后,A股在5日、7日、11日、13日再次下跌。尤其是7日股市开盘仅仅29分钟便两次触发熔断,股市全天交易停止,提前收盘。股市从开盘到收盘仅仅交易了15分钟,创历史之最。当日收盘后,晚上10时,当局声明从8日开始A股熔断机制暂停,熔断机制仅仅实行了4天便被叫停。

据《广州日报》微博1月14日消息,新年以来短短8个交易日,沪指跌近600点,跌幅为16.66%。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表明,去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的总市值为52.9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而到13日收盘,两市总市值只剩下42.89万亿元,损失了10.03万亿元。中登公司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持有A股的投资者为5032万户,按此计算,新年以来8个交易日股市投资者账户平均损失19.94万元。

而且在这8个交易日,沪指已经跌回“2”时代,一举抹掉2015年8月底以来近5个月涨幅,距离市场盛传的“婴儿底”2850点仅100点。值得注意的是,大盘虽尚未跌破2015年8月26日沪指创下的2850点阶段低点,不过已有超过千只个股股价低于当日水平。

三大原因促使股市再次下跌

有券商认为认为,近来造成股市下跌原因有三。天信投资表示,首先,上周连续触及两次熔断交易,市场积贫积弱,难以短期内出现好转,若无及时救治,甚至会出现恶化的迹象。其次,场内资金出现加速离场的趋势。两融余额的持续下降,暗示着市场上活跃的交易分子区域减少。第三,资本流出。近期随着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跌,造成大陆资本兑换美元资产的趋势增加。

而和讯网14日的消息称,一家机构人士对陆媒记者表示,13日出逃的主要是以两融资金、绝对收益型专户产品平仓为主,受制于平仓线,所以被动卖出。他说,绝对收益型专户产品设有止损线,很多产品的设计如果亏了20%,为了保护本金就清掉了。但由于前期熔断下跌太凌厉,来不及调仓就跌破止损线了。

但也有海外分析人士认为,大陆股市这周的下跌令人不知所云,前期中共宣布了不允许大户减持以及延缓注册制等救市措施,而中共央行也出手干预离岸市场,人民币离岸汇率大幅上升,而股市依然在下跌,这只能说是股市投资者信心极端脆弱,都想先套现维安,能跑就跑,然后再去观望。

两大变数依然影响A股未来走势

造成A股近期震荡的两大因素依然存在。《广州日报》认为,第一是人民币汇率波动。瑞银证券认为,今年流动性的不确定因素在于人民币汇率。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加剧,引发市场对资本外流和中国流动性状况的担忧。

第二,石油等权重股的走势对市场也是比较大的影响。周二夜间美国盘中国际油价跌破30美元,创下了十二年以来的新低,给原油开采行业带来了较大的业绩压力,原油开采行业在A股市场当中占有比较大的权重,因此油价的低迷侧面对市场形成了影响。

A股仍有三大风险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峰认为,如今横在A股面前的主要有三大风险。

华尔街见闻14日消息,王汉峰说,一个是3万亿元的股权质押的情况;一个是融资风险开始浮现,截至1月12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10,427亿元,尽管较股灾高峰期已经减半,但较牛市前2014年水平依然高出不少;还有就是大股东的减持。

王汉峰表示,目前随着市场的调整,股权质押的风险也在局部暴露。虽然整体风险暂时可控,但一些个股已经开始暴露风险,融资平仓的风险也在开始显现。而近期大股东宣布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案例非常活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悲观的气氛。

而13日晚间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就发文称,将继续关注监控大股东减持行为,包括对大股东净价交易、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减持密切关注,并对大宗交易买入方后续卖出监控。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股市再暴跌 沪指跌破3000点

    下一篇: 报告:中国社会1%的家庭占据全国1/3的财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