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2015年风险加剧
2015-12-25

中国经济放缓,银行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外界评论2015年中国银行业风险加剧,其中包括利润收窄、坏账飙升、企业债增加等。

今年中共四大银行的利润停滞不前,比如第三季度,中国银行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中国建设银行净利润同比仅持平。

坏账飙升

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价格下跌,中国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不断增加,而拨备覆盖率却直线下降。

中共银监会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比率达到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为1.8万亿元人民币左右,增加3220亿元人民币,至同比增长35%,超过2014年全年的增幅(22%)。

中共四大银行的不良贷款都飙升,其中中国农业银行升幅最大,不良贷款率从6月底的1.83%升至9月底的2.02%。外界估计,那些规模较小、未上市的银行,不良贷款问题更为严重。

资本充足率下降

资本充足率是指资本总额与加权风险资产总额的比例,反映商业银行在存款人和债权人的资产遭到损失之前,能够多大程度的以自有资本承担损失,从中可以看出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

中国银行业坏账大幅增加,也使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承受巨大压力。今年中国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同比去年都有所下降,一些小型银行则低于两年前水平。

商务谘询公司Z-Ben Advisors的分析师(Ivan Shi)认为,目前的情况非常危险。

企业债泡沫风险加剧

股市大跌致使很多公司通过债券来融资,资金纷纷涌入债券市场,华尔街许多分析师表示,中国企业债泡沫已经成形。

据法国兴业银行估计,今年仅第三季度,中国企业透过债券回购进行融资的规模就增加了13%,同比去年增长 81% ,达到1,558 亿人民币,创下史上新高。

今年前11个月,中国企业债高达8,120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39%,同样创历史纪录。而今年中国公司违约数量也创下纪录。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Hai

    上一篇: 广州一押钞员银行门口头部中弹身亡

    下一篇: 广东珠海现大量死鱼 绵延两公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