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内人自曝 中国有“一大敌人”(图)
2015-12-24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特邀副理事长傅莹日前在美媒撰文,自曝“贫困仍然是中国的主要敌人”,并称中国再过50年都赶不上美国。

12月21日,傅莹在美国《赫芬顿邮报》发表题为《贫困仍然是中国的主要敌人》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国和“小康社会”之间的最大障碍就是贫困问题。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中国人均GDP只是美国美国的1/7,填补这一差距还需要50年的时间。文章称,邓小平在1979年第一次提出小康概念的时候,中国人均GDP仅为270美元。

30多年后,在2014年,中国虽人均GDP增长到7575美元,但以360美元年收入的中国贫困线标准来看,中国仍然有7000多万人处在贫困线下。而这一数字甚至要多于全英国的人口。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贫困标准还要远低于西方标准。如果按照世界银行定下的日均1.9美元的收入标准,中国的贫困人口甚至要超过2亿。

傅莹坦率承认,“贫困仍然是中国的主要敌人。”在未来五年内,中国平均每年需要帮助1000万人摆脱贫困的困扰。

文章还提到,中国人口占据全球的22%,但在医疗保健上的花费却只有2%,远落后于美国的13.6%。排名全球前十的大学中,有8家位于美国。而中国最好的北京大学也只排在第39名。

今年6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也承认,中美存在很大差距。王毅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依然存在巨大的差距。”即便到了2049年,中国可以成为中等发达国家,中美之间的差距也还是很大。
    来源: 端木珊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万科股权迷局暗流汹涌 疑涉中南海博弈(图)

    下一篇: 妖姬侵噬军费 习近平已定文工团命运(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