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熔断后中国股市延续暴跌
2016-01-14
担忧经济紧缩 中港股市暴跌 央行维稳失效

2016年第二周伊始,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股市继续动荡,第一周暴跌颓势继续。

在新年的第一周,中国股市蒸发1万亿美元市值,111日继续显示暴跌势头,至收盘上证综指跌5.3%,报3,016点,险些跌破3,000点大关。深证综指跌幅也高达6.6%

中港股市持续暴跌

11日,上证综指大跌5.3%,创三个多月来最低收盘点位。在2016年开市以来的六天交易当中,该指数累计下跌近15%。如果上证综指再下跌3%,即89点,则将跌破去年826日触及的收盘低点2,927.29点;当日指数较去年6月高点跌去了逾40%

深证综指收盘下跌6.6%,至1,848.10点。沪深300指数收跌5%

香港恒生指数开盘大跌2.2%,当天收盘下跌565点报19,889点,跌破20,000点大关;台湾加权指数早上开盘后跌幅也扩大至2%,最终收跌1.3%

中国上证指数在开年第一周下跌10%。上周五的小幅回升并未解除外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忧。2015年中国经济增幅可能创25年来的新低。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末发布数据称,2015年中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4%,创2010年以来新低,与此相关的还有持续走低的制造业指数。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向紧缩的担忧被视为周一股市继续走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亚洲市况也大致相同。澳大利亚悉尼标准普尔ASX200指数承接石油价格走低而下跌2%;首尔韩国综指(KOSPI)跌0.7%

央行举措未能稳定市场

《金融时报》报导说,中共央行11日设定人民币汇率为6.5626兑一美元。这比上周五微升0.015%,标志着央行连续第二天稳定汇率。此举可能稍微抑制了中国股市的抛售,但是北京的政策走向在投资者眼里仍然是混沌不清。

尽管中共央行连续两天稳定人民币汇率,但是股市没有从这个举措当中得到安抚,市场仍对最近几周人民币一路贬值感到恐慌和困惑。

路透社报导说,中共当局显然试图发出信号,人民币不会只朝一个方向运动。但是市场已认识到,只要当局不再干预,人民币将一路下跌。

高盛大幅调低了人民币汇率预测,它预测明年的人民币为7元兑1美元,2017年为7.30元兑1美元。穆迪18日在研究报告中说,中国进一步的金融市场动荡可能还将继续。

唱空人民币?

新年伊始的股市动荡和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后出现较快贬值的趋势一致。近期市场分析指向了人民币贬值、中国资本外流以及宏观经济的关系。

在汇改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2015年累计贬值4.7%,新年以来贬值幅度更是高达1.6%。一些机构预测人民币会在今年出现5%左右,甚至以上的跌幅。据中国媒体报导,一些地方上周出现了普通民众兑入美元的热潮。

周一早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早盘一度下跌,随后逐步回升,涨幅达到0.26%,出现较大幅度震荡。
   
中国前外管局官员管涛周一在一篇刊登于《经济日报》的访谈中反驳了“唱空人民币”的观点。他表示人民币汇率仍然相对稳定,中国国际收支依然稳定。一些中国资本外流属于正常现象,不应该被视为资本战争,他说:“中国投资者不应受到外国机构‘唱空人民币’言论的惊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人民币隔夜利率飙升

    下一篇: 企业管理 :企业家管理经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