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深陷中国“鬼城”的最大“涉鬼”企业
2016-01-10


去年,中国“鬼城”规模远超预期。地、县级城市成“鬼城”的主流。其中深陷“鬼城”的“最大“涉鬼”企业是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

1月8日,有多家陆媒报道称,中国“鬼城”规模远超预期。这也是今年中国经济中房地产“去库存”成为经济五大任务之一的重要原因。

何谓中国 “鬼城”

据有关资料,所谓中国“鬼城”,是指近年来,中国许多城市兴建了新城和新区,一些地方的新建住宅住户很少,这些有较高房屋空置率的地区便被称作“鬼城”。 具体来说, 如果一个城市的建成区面积为100平方公里,按照占用地标准,这个城市容纳的城区人口应该为100万人,如果目前该城区仅有50万人,而该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并不强的话,短时间内难以达到100万人的容纳量,就很可能沦为“鬼城”、“空城”。

去年中国50大“鬼城”排行榜中地、县级城市成主流

据大陆标准排名研究院的研究发现,2009年到2013年五年间,中国设市城市的建成区面积增加了0.9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新建了50个洛阳城(截至2013年底,洛阳建成区面积为191.85平方公里)。如果以城市建设用地面积来算,结果将更加惊人。
 
中国新城新区热正从省会城市向地级、县级城市蔓延。很多县级城市的建成区面积已经接近甚至超越地级城市,如果以规划面积来看,这一趋势更可怕。

2015 年,“标准排名:中国大陆城市‘鬼城’指数排行榜”上榜的前50个城市中,地级城市26个,县级城市24个,势力相当。前十名城市分别为二连浩特、阿拉尔、北屯、阿勒泰、张掖、绥芬河、钦州、嘉峪关、玉门、日喀则,其中有6个县级城市。

谁是深陷“鬼城”的“最大“涉鬼”

所谓“鬼城”的“大鬼”,是指那些建造了高空置率住宅区或商业区的开发商。也称“涉鬼”。

1月6日,据来自标准排名研究院的消息称,为了找出“鬼城”背后的“大鬼”,标准排名统计了中国知名房企涉及上述50大“鬼城”的项目的总建筑面积,以及它们入驻的“鬼城”的数量,从而得出“ 2015中国30大‘涉鬼’房企排行榜”。地产、榜 单显示,1992年起步于广州顺德的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碧桂园,股票代码HK2007),一直致力于三四线城市的住宅项目开发,三四线项目占比曾一度保持在70%的高比例。至去年,其已进驻了中国16大“鬼城”,有1318.9万平方米的项目总建筑面积,被评为“2015中国30大‘涉鬼’房企排行 榜”的第一名。

2007年上市之际,碧桂园便开始了全国扩张步伐,同时进入美丽的草原城市满洲里。使其深陷泥潭。

碧桂园2015年中报显示,2007年开建的总体量高达160万平方米的满洲里碧桂园,8年后的2015年6月底,仅竣工18万平方米,仅售出8万平方米,在建的21万平方米更是只售出2万多平方米,已售面积仅为项目总面积的1/16。

目前,满洲里碧桂园剩余的120多万平方米项目已经开建,但是碧桂园预计整个项目竣工交付要等到9年后的2024年,满洲里碧桂园的开发周期长达17年。

有报道称,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50大“鬼城”急需加快去化力度,而入围“2015中国30大 ‘涉鬼’房企排行榜”的地产企业,尤其需要在各自进入的“鬼城”加速去库存。
    来源: 元正盛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政治局出了大问题?常委会曝中南海分裂(图)

    下一篇: 湖南冷水江化工厂发生爆炸 化学污染恐已泄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