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发工资!中国煤炭产业濒临破产!
2016-01-08


“山西有119个县,目前有103个县发不了工资。”一位不愿具名的山西官员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这句话,直接反映了山西经济的糟糕程度。

在中国,山西省是典型的以煤炭、焦炭等为主要支柱产业的城市。煤炭产业的下滑,直接导致山西经济的衰落。而媒体报道显示,煤炭产业的下滑不止发生在山西。对于内蒙古、陕西、四川、辽宁、黑龙江等多家煤企及其数百万的煤矿职工而言,更严酷的冬天还在后头。

煤炭产业进入严冬

陆媒《华夏时报》日前的一篇报道称,受国内外形势影响,自2013年起,山西煤价开始遭遇重创,而从2014年7月起,山西煤业连续12个月亏损。这股寒流一直持续至今,2015前三个季度,山西省煤企盈亏相抵净亏损70.37亿元,欠发职工工资35亿元,欠缴社会保险109亿元。

《界面新闻》报道称,煤炭行业持续恶化,降低或停发工资,已经成为山西煤企普遍的做法。此外,员工分流转岗、矿井停产也开始蔓延。报道引述一位在煤炭企业从事人力培训的人士表示:“用‘麻木’一词已不足以形容山西煤炭企业、员工的状态,而应该用‘麻痹’。众多职工已经普遍接受了被降薪和分流。”

然而,山西只是中国煤炭行业从“黄金时代”到“铁锈时代”的一个缩影。《纽约时报》援引上海安迅思息旺能源咨询公司的分析师邓舜表示,自2011年至今,煤炭价格下降了近60%,全国整个煤炭工业都不好过。

今年冬天,煤炭企业过得异常艰难。虽然正值冬季用煤旺季,但内蒙古、山西、陕西、宁夏等地的多个煤矿,颇为冷清,最多只有两三辆运煤车在装煤。

2015年9月,拥有24万员工的黑龙江省龙煤矿业集团宣布裁掉10万名员工,从位于四个城市的42座煤矿削减40%的劳动力。《纽约时报》评论称,这是这片靠近俄罗斯边境、正在逐渐衰落的“铁锈地带”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

产能过剩 煤炭企业陷入恶性循环

事实上,早在2002年,中国煤炭行业进入“黄金时代”,煤价从当初不足200元/吨一路飙至2008年7月的1070元/吨。那么,是什么原因令煤炭行业在短短几年内便走入“铁锈时代”呢?

“产能扩张太快了。”许多煤企负责人抱怨说。《华夏时报》引述山西一位知情人士指出,几乎所有的产业都产能过剩。

“中国煤炭行业过去二十年经历了最好的年景,很多私人煤老板都发了大财。但因为过度投资,以粗放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这些投资,现在已经到头了。所以中国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包括煤矿在内就会遇到很大问题。”美国南卡州立大学教授谢田就此表示,过去十多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过度投资,一旦经济放缓,很多行业立即面临产能过剩、价格下跌的问题。

面对这种情况,国内许多煤炭企业宁可让价格,也决不让市场,决不让企业停下来。据山西某煤矿企业一位负责人表示,一旦让企业停下来,不正常生产就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原有的市场也许被别的企业抢走,因此很难减产、停产。“一旦减产或停产,企业运行、人员开支、社会稳定等问题便接踵而来。”因此,煤炭供给进一步过剩,价格进一步下跌,最终陷入恶性循环。

煤矿工业衰落 加剧社会动荡隐忧

而煤炭产业的萧条,直接引发社会动荡。《纽约时报》的报道分析说,中国共产党的权力能否持久,总是和它是否能持续带来经济增长相关联,只要生活水平继续上升,工人就会默许共产党独揽大权,放弃组织工会或进行抗议的权利。但如果工人认为政府无法兑现它的承诺,这种约定就有可能解除。

此前,黑龙江省龙煤矿业集团的大裁员,直接引发煤矿工人的抗议2015年4月,龙煤集团还没有公布裁员计划的时候,就有数千人在鹤岗街头游行,抗议拖欠工资,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后被当局抓捕。

到了10月份,企业宣布裁员后,企业管理层把工人堵在矿区,以阻止他们举行抗议活动。在他们计划进行集会行动那天,警方还在公司总部外的街道上进行巡逻。

让中国政府更加担忧的是,政府与劳工的关系日益紧张的地方正在全国蔓延。据位于香港的观察机构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r Bulletin)统计,仅2015年前11个月,中国就发生了2354次罢工和劳工抗议活动,相比于2014年同期的1207次,几乎翻了一倍。该组织还表示,11月中国出现了301次此类事件,达到了历史新高。
    来源: 陈秋颖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今日点击》股市惨烈熔断 “赵家人”影绰绰

    下一篇: 习王联动逼向高层 中南海暗流汹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