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送大礼 H-1B留美不设限让十万人受益
2016-01-01


美国奥巴马总统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送出大礼,美国国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DHS)周四(31日)公布H-1B工作签证修正草案,放宽多项规定,持H-1B签证的外籍高技能人士,未来不用担心因绿卡审批遥遥无期而被迫离开美国。估计这规定将使目前受到绿卡配额限制影响的大约十万名H-1B工作签证持有人受益,其中印度及中国的高技能人士获益最大。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以及IBtimes 1月1日报导,依H-1B工作签证修正草案,在美国持有H-1B工作签证的外籍高技能雇员可与协助他们申请工作签证的雇主脱钩,让他们更容易在美国更换工作;而且只要他们的专业工作领域没有改变,在等待绿卡审批期间可无限期留在美国。

现行H-1B工作签证的限制

依现行H-1B工作签证规定,有意在美国工作的外籍大学毕业生,必须由雇主代为申请H-1B工作签证及绿卡。H-1B工作签证的效期是三年,通常可以延长,最长可达六年。由于受限于美国绿卡的年度配额限制,很多人动辄等待十年,也投入了相当的费用,但都还无法如愿,不少人最终选择离开美国。

此外依现行规定,H-1B的外籍雇员如果辞职或被解雇,必须另找雇主重新申请H-1B工作签证或获得另一个非移民身分的签证,否则必须离开美国。因此在漫长等待绿卡审批期间,H-1B持有人受制于原雇主代为申请的绿卡审批进度,往往无法获得升职或在同公司调职、更换雇主或物色其它就业机会。

新规定给予H-1B持有人更大的自由

这份长达181页的修正草案将改变现行所有的限制,H-1B工作签证绿卡申请者不必再“无奈地”留在协助申请绿卡的公司至取得绿卡为止;也不必再受限于最长六年的H-1B居留期限制,可无限延期每次三年的H-1B工作签证,直至取得绿卡或被拒绝为止;而且在获批绿卡前如果遭到解雇,也有60天的宽限期来物色新工作。当然,雇主也会受益,雇用高技能外籍人士的选择性更大。

本项修正草案有60天的公众评论期,预计到今年2月底止。DHS表示,本项修法建议系为执行十多年前的《美国竞争力方案》(American Competitiveness Initiative, ACI)的二项行动计划以及澄清与改善长久以来的移民政策,未来H-1B持有人,只要仍是类似的高技能工作,可以自由地跳槽以及会有更好的工作发展。

反对者:影响美国本土劳工就业机会

DHS提出的本项建议规定,反对者称这是无限扩张美国的移民规定,移民研究中心(Center for Immigration Studies)移民律师米安欧(John Miano)认为,现在应该是保障美国劳工的工作机会,但这项新规则是反其道而行,提供“全套”(Full Monty)服务的移民制度。

阿拉巴马州的参议员赛辛斯(Jeff Sessions)在去年审议美国2016年支出法案时大力反对纳入违法移民合法化的法案,并表示国会应以奥巴马总统捍卫移民的决心,捍卫美国本土的公民。他说,如果国会议员认真面对信任他们的选民,应该在明年立法终结非法移民和减少移民签证。#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拟从2016年1月份起大举遣返偷渡家庭

    下一篇: 2016年美国家庭医保费用有什么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