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油价 美外交的祕密武器
2015-12-31
油价直落,成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外交政策目标的一大助力。超低油价导致产油国收入锐减,美国一些产油敌国因而财政经济压力庞大,正中美国下怀。由于低油价主要受害者几乎都是反美国家,近来国际间一直有人认为美国和沙特阿拉伯暗中联手压低油价。

华盛顿邮报报导,油价下跌两年,影响遍及全球。美国敌国委内瑞拉人民对经济不满加剧,俄罗斯的经济、政治盘算被迫改变,伊朗冀望明年国际解除制裁、财政转佳的希望预料也会落空。

在美国外交关系紧张之际,超低油价符合奥巴马政府的外交政策目标。低油价导致俄罗斯总统普京备受压力,委内瑞拉总统马杜洛人气下降,日前他领导的执政党在国会大选惨败,伊朗石油收入前景堪虞。另一方面,低油价正将现金送到消费者手中,刺激欧洲、日本、美国经济复苏。

前总统小布什政府国安会能源主管麦纳利说:“低油价促使我们的敌国石油收入受损,并对我们的友邦有所帮助。欧洲、韩国、日本都是赢家。”

伊朗政府已调降石油收入预期,原预期与核子计画相关的制裁解禁后,明年中期可望每天额外增产五十万桶,但以现今油价计算,石油增产后的收入,还不如伊朗去年石油出口仍受限时的卖油收入。

此外,超低油价将让伊朗难以说服国际石油公司,投资开发伊朗长期未受重视的油田和天然气田。

俄国正面对低油价以及欧洲和美国制裁的双重打击,一旦伊朗开始增产并将原油输往欧洲,将直接与俄国的乌拉尔石油竞争,成为新打击。俄国总统普亭日前宣布,由于油价一再下探,俄国将重新编列联邦预算,之前的预算系根据油价每桶五十美元计算。

俄国今年已被迫动用储备金平衡联邦预算,预料未来还会再次发生。

国际油价一再挫低,主要是沙特阿拉伯拒绝减产。沙国坚持让该国油产量接近历史最高纪录,目的是为维持该国的市占率以及让高成本产油竞争者知难而退。

2013年12月原油每桶平均97.6美元,到2014年12月跌到59.3美元,如今美国西德州中级原油12月23日收盘价只剩每桶37.6美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圣诞致辞 奥巴马吁关爱他人

    下一篇: 2016年美14州最低工资将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