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对峙升温 越美外交战略升级
2015-07-10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北京对南海争议的强势作为,让曾于1979年与其发生过边境战争的越南,在外交与军事关系上渐行渐远。

于今年4月份北上与习近平会面的越共总书记阮富仲,于7月6日赴美访问。本可视为等臂外交的访问活动,在越南学者与前退役将领的报导分析下,已然成为连美抗中的表态。

针对越共总书记阮富仲6日到10日的赴美访问活动,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院长古志利(Cu Chi Loi)表示,一直追求“重返亚太”外交政策的美方,将不会冷漠面对区域安全议题,而阮富仲此次的访美,将为推动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双方与其他国家共同维护包括南海海域在内的亚太区域安全,将可视为推动越美关系的因素之一。此番谈话可说是点中北京强势操作南海议题下所产生的外交罩门。

而越南一位曾参与1979年中越边境战争的退役将领黎文岗(Le Van Cuong)的说法则更为直白。他在接受《纽约时报》的访问时表示,“中国的主要目标是将美国踢出地缘政治舞台,成为老大”,并表示,“北京是美国与越南共同的敌人”。他敦促美国在亚洲部署更强大的军事力量。这位也曾在50年前与美国打仗的黎文岗说:“在许多选项中,越南选择了由美国主导的国际和平。”

另一位越南经济学家裴基成(Bui KienThanh)则从越南参与TPP《跨太平洋伙伴协定》的角度,分析了阮富仲此次访美的意涵。阮富仲6日赴美的首场会议,是与美国贸易代表傅洛曼会晤,就加速TPP谈判交换意见。

裴基成对此表示,越南参与这个不包含北京的TPP协议谈判,其目的就是绕过中国,与美国开展更多直接贸易的方式之一,而阮富仲此次访美就是向北京传达一个讯息,显示越南与美国加强联系的意愿。不过他同时也提醒当局,要关注中国方面的反应,毕竟“与虎为邻”,不得不慎。

阮富仲在首场贸易研讨中,对美国会通过TPA《贸易促进授权》法案至表欣慰,认为此将有助于快速完成TPP谈判,同时也表示,身为TPP中最不发达的成员国,势将在加入之际遭到很多挑战,考量越南经济发展水准,希望美方能采取更灵活的态度与措施,将有利于越南适应加入TPP的较高标准与条件。

对此,分析指出,在美国反对势力的监督下,TPP在智财权、环保与劳工保障等,都有其极为严苛的标准,即便是已开发国家都有一定的难度,更何况越南这样一个相对低度的开发国家,他的确是承担了极大的风险与挑战,也更加突显了越南对中国潜在威胁的深度忧患意识。

因此,对于这次聚焦于两国经济与国防合作等议题的外交访问,已被各界视为具有重大的历史与象征意义,进而备受关注。

从这次中国的股灾观察,北京虽有亚投行的短暂行情,有援欧打债的外交豪举,有恃强而凌的南海战略,却都掩饰不了其外强中干的体质。越南此次访美后的涟漪效应,将可成为检视北京南海政策的重要指标之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美中贪官引渡协议 殃及华裔平民   3万9千华人受影响

    下一篇: 世卫吁调升香菸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