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法草案公开征民意 引关注
2015-07-09


大陆维权网站负责人认为,允许在重大突发事件限制网络是剥夺民众知情权,进一步打压人权。 (法新社图片)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日前公布网络安全法草案,征求民众意见,其中限制个人及组织利用互联网从事危害国家事件,并允许在重大突发事件限制网络。此举引多方关注。

人大网8号公布上月审议的《网络安全法草案》,草案共有7章68条,并向社会大众征求意见,8月5号截止。

按照网络安全法,网信办统一监管互联网的职责,并确认网络实名制及电子身份证制度,允许在重大突发事件限制网络。大陆维权网站负责人认为,此举是剥夺民众知情权,进一步打压人权。

据大陆维权网站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指出,该法规仅仅谈及中共官方对网络的监控权利,根本没保障大陆民众的知情权,这种做法违背基本文明理念,因此我们觉得中共当局这个条款必须进行更大调整或修改,把保障民众知情权作为基本人权,写入宪法之中,否则会造成人权状况有进一步打压的机会。

另有北京朝阳区手机网友则指,应该以客观公正为标准,充分体现言论自由,确保同等的言论自主权。

还有媒体分析称,该草案和最近中共提出的其它法案对大陆在欧美的经济合作伙伴不公。

美国工商理事会教育基金会研究员阿兰·托内尔森(Alan Tonelson)说,该草案如果通过,会严重损害中美两国的关系。而科技公司不该承担保护国家安全的责任,美国政府应当介入其中,对该法案说不,并阻止美国公司遵守该法案。

该草案也在欧洲引起了关注。路透社的报道援引欧盟驻华商会会长约格尔·武特克的话说,同许多中共法律一样,草案实施方面的用语很“模糊”。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传阿里副总裁刘春宁被警方带走 曾任职腾讯  

    下一篇: 美国多地发现商朝象形字 历史或被重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