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军机首次在中共南海填海岛礁附近活动 图
2015-06-23


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周二(6月23日)开始在南海(也称南中国海)中共填海造岛的附近海域上空飞行。

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周二(6月23日)开始在南海(South China Sea,也称南中国海)中共填海造岛的附近海域上空飞行,这是自卫队参加与菲律宾军队实施的联合搜索、救助训练,也是自卫队首次在中国和菲律宾、越南等争执主权的南沙群岛(Spratly Islands,也称斯普拉特利群岛)附近海域活动。

共同社报道说,周二早上6点多,14名日本海上自卫队员和3名菲律宾军人搭乘该P3C军机离开菲律宾西部巴拉望岛的普林塞萨港(Puerto Princesa,中文也称公主港),参加预定周三在巴拉望岛以西80至180公里的海域上空正式实施的一天军训。

报道说,预定日本P3C军机与菲律宾军机一起飞行,主要实施掌握空域情况的训练,包括发挥P3C情报收集能力,搜索遇难船只,然后向菲律宾船机通报,展开救助。

日本参加这次军训的是驻扎鹿儿岛县鹿屋市的海上自卫队鹿屋航空基地第一航空群的一架P3C军机和20名队员,周日抵达巴拉望岛普林塞萨港,周二开始飞行,本周六返回日本。

朦胧定义

在中国实施南沙填海造岛,与菲律宾、越南,乃至美国发生纠纷和军事摩擦危机的局势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政权迄今为止回避明确说明日美军事合作的范围是否包括协助美军在南沙行动,也对正努力推进立法奠基行使的集体自卫权是否覆盖南沙军事纷争范围的公开答辩也是“没设想过这种状况”。

但安倍政权解释行使集体自卫权是除了日美遭遇攻击以外,“第三国遭遇攻击,而日本可能受害时,将行使集体自卫权”。

菲律宾和越南都是日本目前重视的周边友好国家,6月初公式访日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获得天皇会见、宫中晚餐、国会演讲等顶级规格接待。

明确支持

6月4日,日菲发表的《联合宣言》包括加强日菲安保对话,开始有关缔结日本向菲律宾转让防卫装备品和技术协定的谈判;通过自卫队参加救援,加强菲律宾救灾合作和扩充两国间、多国间训练、演习;欢迎菲律宾引进日本巡逻舰事务取得进展,支持菲律宾加强沿岸警备队能力;日菲对南中国海发生单方面试图改变现状的问题共感深刻悬念,并确认依据国际法和平解决海洋纷争的重要性等条款。

《读卖新闻》曾引述多名日本政府关系者透露,日本具体是希望向菲律宾提供雷达技术和P3C反潜巡逻机等。

共同社周二分析海上自卫队这一首次在南海中国填海造岛的纠纷现场附近活动说,“是针对加强南海实际管辖权的中国,显示自卫队存在感和炫耀与菲律宾合作强大的机会”。
    来源: BBC 责编: Amy

    上一篇: 脱北女冒死出书揭朝鲜荒诞暴政(图)

    下一篇: 为习奥会铺路 中共美国开始对话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