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族人:中共“双语教育”意在消灭维吾尔语
2015-06-18


美国维吾尔协会副主席伊利夏提(Ilshat Hassan)(左图)尼加热(Nigara Savirdin)维族“民考汉”学生(右图)(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第一个世界维吾尔语日(6月15日),美国维吾尔协会在华盛顿举办了的一个主题为“维吾尔人对教育的呼声--中国以同化为目的在东突厥斯坦实施的‘双语教育’”的研讨会。与会的专家和学者认为,中共当局推行的这种“双语教育”体系实际上是要消灭维吾尔语,从而消灭维族人的民族认同感,并且会给新疆带来灾难。

据美国之音报导,参加研讨会的尼加热(Nigara Savirdin)目前正在美国读大学。她讲述了“民考汉”让她失去了说母语的能力,并忘记了维族的传统。

自2009年7月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暴力冲突后,中国(中共)政府更是加强了把“双语教育”作为维护新疆稳定和促进所谓“民族团结”的一个途径。

美国维吾尔协会副主席伊利夏提(Ilshat Hassan)表示,中共当局是以同化维吾尔人的目的。“中国(中共)在东突厥斯坦(新疆)进行的不是双语教育,事实上是从根本上破坏维吾尔族的文化。 这是中国(中共)政府的一项长期计划。”

路透社6月16日报道,今年伊斯兰教斋月(Ramadan)即将开始,中国(中共)新疆当局在穆斯林斋月期间,加紧对当地宗教活动的控制,不许党政干部、公务员和学生在斋月期间从事封斋等宗教活动,要求维吾尔餐厅斋月期间照常营业。

世界维吾尔大会的迪里夏提建议,中国(中共)政府不要以打击恐暴和维持稳定的名义,继续打击维吾尔人的基本人权和宗教信仰,否则新疆的局势将继续不稳。他说,因为当局要求地方政府打压人们从事宗教活动,“因此,地方政府官员为了相互比政绩、出成效,就诉诸于进行暴力打压,而这又会迫使人权和尊严受到打击的维吾尔人作出反击,从而导致更多的暴力。这是很令人担忧的一个可能性。”

海外维吾尔组织表示说,中国(中共)当局强迫新疆穆斯林不封斋甚至还上门检查是否有人偷偷封斋,这种限制穆斯林宗教信仰的做法将引发更多的冲突。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欧盟同意延长对俄经济制裁至明年1月

    下一篇: 香港政改方案正式被否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