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原人大委员长乔石去世
2015-06-14
6月14日,中共原人大委员长、中共中央常委乔石因病去世。此前报导,乔石一直都是江泽民的死对头,曾在多种场合批评江泽民,令江泽民难堪。

乔石因病去世

据中共官方新华社下午5点29分报导,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宣告:乔石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14日7时0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在中共官方公布消息前,港媒《苹果日报》、《星岛日报》、台湾东网和多家海外媒体报导,6月14日早上7时8分,乔石在北京医院去世,享年91岁。大陆微博相继有人发贴证实此消息。

6月14日13点30分,河南官方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大河网发出乔石于6月14日07时08分在北京医院去世的快讯,但该页面很快被删除。同时,中共共产党新闻网也突然登出乔石的简历。


6月14日,中共原人大委员长、中共中央常委乔石因病去世。(网络图片)

14日13点33分,香港文汇报北京新闻中心执行总编辑凯雷在其微博上发消息称,“刚惊悉原政治局常委、原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今日在北京逝世,我第一时间向乔石之子蒋小明委员发去短信唁电,代表香港文汇报北京分社全体同仁深表沉痛哀悼乔石委员长关心港澳,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强调香港要按基本法办事;对于人大他讲到不能搞成‘长者的机关’。沉痛悼念。”蒋小明以“谢谢”回应。


6月14日,中共原人大委员长、中共中央常委乔石因病去世。(网络图片)

乔石生于1924年12月、浙江定海人,原名蒋志彤。乔石于1986年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1987年当选为中纪委书记;1989年兼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1991年兼任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1993年3月27日至1998年3月16日任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乔石是中共第十二届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十二届五中全会增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

乔石是江泽民对头

乔石一直都是江泽民的死对头,两人关系相当不睦。江在1998年中共“十五大”召开前以年龄原因逼退了乔石。乔石一直主抓政法委,其手中权力使得江泽民忌惮。这也是后来江泽民拚命培植自己的心腹周永康掌控政法委大权的原因之一。

当年,江泽民踩着“六‧四”学生的鲜血来到北京上台。据《江泽民其人》一书介绍,江很快发现,乔石是中共两派元老邓小平和陈云都非常看好的人选。中央机关的人们也常常说乔石是凭真本事上来的,这让江认为是故意在暗示他江某人的无能,心里不由对乔石充满忌恨。

书中说,其实乔石在1985年就与胡启立一起被党内大老们内定为接班人。“六‧四”时,邓小平对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失望之余,考虑接替的人选里就有乔石。当年北京圈子里有“江落石出”的说法,表明人们希望江泽民下台、让乔石上来的愿望,这让江泽民想起来就恼火。

江泽民此后想方设法压制乔石。中共“十五大”,江泽民再一次与薄一波做了交易。薄答应向乔石施压,要乔石退休﹔江则抱歉说自己对薄的儿子薄熙来“关照”得还远远不够。但江泽民虽然以70岁为借口逼退乔石,不过乔石也提出建立一套“七十而退”的规则,要求江泽民再任一届就把权力移交给胡锦涛。

此后,乔石仍然在多种场合批评江泽民,令江泽民难堪。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方涉嫌对美情报及军事部门发动大举网络袭击

    下一篇: 北京城很乱 官场大换血后又迁府?(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