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很乱 官场大换血后又迁府?(图)
2015-06-14

由于北京不断被雾霾袭击,不断的迁都或迁府传言。(网络图片)

日前传出北京政府将迁出北京核心区,搬往通州的消息,据说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市长王安顺一度抵触,惹怒习近平。此前,北京官场已进行了大规模换血,据传市委书记和市长将双双被换。

据《北京日报》今日(6月14日)报导,6月13日上午,中共北京市委召开会议,学习《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共市委书记郭金龙在讲话中说,对于北京来说,要解决“大城市病”难题,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云云。

香港《文汇报》昨日披露,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将在今年10月1日前夕全部由城区迁往通州区,具体搬迁方案不日即将正式公开。中共官媒《中国网》、《财新网》,多家地方网站及大陆门户网站也转载了该文。

据报,除了政府部分,北京部分医院、大学以及央企总部等也将迁出北京市核心区,北京城六区拟减少15% 左右的人口。北京和天津或实现同城化管理。据称,北京市政府迁往通州后,将纾解首都非核心区功能。

自去年以来,由于北京不断被雾霾袭击,不断的迁都传言。对于北京迁都,北京市曾数度“辟谣”。

《世界日报》6月3日曾报导说,自从上世纪80年代风沙紧逼北京城后,北京当局就有迁都之议,以后垃圾包围北京,京城水荒等等,都引起迁都的讨论,但没有一个领导人敢下迁都之重大决定。所以才有迁府之说。据悉,今年以来,习近平多次提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所谓迁府,就是把北京的管理班子给迁走,包括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以及相关的数百个局,成千上万的官。只留下中央部委和军事机关。

据报,对于中南海决定将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等搬往五环之外的通州,北京市政府一直在否认,内里一直在抵抗。有评论说,这一说法一旦落实,京城将行大变。但对北京官府来说,是一记响亮的耳光。

海外媒体披露,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市长王安顺,原来抵抗搬走到通州,但习近平最近说,“你们不搬,我们搬”,这话把郭王都给吓了个半死。于是北京当局马上要开动机器,筹备搬迁。

与此同时,进入2015年,北京除了敏感的迁府消息,官场大规模换血也引起外界猜测。

据陆媒《新京报》5月24日报导,北京最新公布第三批重要人事任免,涉及87名局级官员的调整。其中,首钢、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城建集团等5大国企主要官员集中“换将”;此前,从今年1月至5月,北京已宣布对273名局级干部进行了调整。据报,还有部分官员调整会陆续发布。

4月初,港媒《星岛日报》曾引述消息称,北京市委书记、市长也将双双被换。消息指,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将转任北京市人大主任;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接任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长王安顺将调任河北省委书记;浙江省长李强拟调任北京市长。但消息未获官方证实。

对于北京大规模人事调动,港媒《明报》早前有评论文章指,北京作为一个政经重地,各派系都需要仔细经营,此轮调动的背后,或许有巩固势力的安全考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原人大委员长乔石去世

    下一篇: 乔石与蒋介石渊源深 妻子是陈布雷外甥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