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习奥会铺路 中共美国开始对话 图
2015-06-23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美国当地时间今明两日在华盛顿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将与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财长杰克卢(Jack Lew)共同主持。汪洋启程前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称对话为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对美的国事访问打下基础;美国官员亦表示对话要确保的就是不让有争议议题恶化。大陆专家称,对话会为习近平9月访美制造一个好气氛,而香港问题也不会成为中美矛盾的焦点。

汪洋在21日《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中美对话带来红利》(U.S.-China Dialogue Pays Dividends)的文章称,战略与经济对话非常重要,因为它为习近平9月对美的国事访问打下基础。保持战略对话有助中美两国有效管控分歧,令它们对两国关系的影响最小化。中美两国的利益交汇已经超乎人们的想像。双方都承受不了不合作或对抗。文中透露,过去6年,中国公司对美直接投资已增加了5倍,创造了逾8万个职位。若美国减少投资限制,估计到2020年,相关投资额将由现时近500亿美元升至最多2000亿美元,创造最多40万个职位。

9月习奥会战略对话管控分歧

此前,路透社引述美国专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iel Russel)表示,美方首要讨论南海争议、网络安全和人权问题,包括香港民主发展、中国立法箝制NGO和对媒体和公民社会的限制等。

美官员:首要谈南海争议网络安全

彭博社报道,美方还将着重探讨降低两国经济投资障碍的条款。此外,还将探讨环境、伊朗核和阿富汗问题。报道引述美国前外交官傅立民(Chas Freeman)说,今次对话旨在为9月习奥会作准备,而很多导致紧张关系的议题对此并无帮助。前美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祁锦慕(James Keith)说,官方要确保的就是不让有争议的议题恶化。
    来源: 明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日本军机首次在中共南海填海岛礁附近活动 图

    下一篇: 希腊新提议作出让步 救援协议有望达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