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银行将首次发行人民币债券
2015-06-18
日本最大银行-三菱东京UFJ预定月内推出日本首次发行的中国人民币债券,被日本传媒广泛指为日中改善关系的成果。该消息传出前几小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严词警告中国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岛。

大部分日本主流传媒报道三菱东京UFJ银行预定这个月内发行总额3.5亿人民币中国债券的消息时都说,这是6月6日两国在北京恢复时隔3年多的财务对话所酿成的改善关系环境导致的成果。

日中两国首脑2011年12月会谈中达成在日本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协议,但因2012年9月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导致关系恶化,至今人民币债券从未在日本发行过。

发行对象

预计三菱东京UFJ银行这次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主要对象是保险公司和地方银行的投资者,偿还期为两年,名称目前有“富士山债”等候补,利息可能参考香港“点心债”的利率。

伴随贸易和投资中国的经济活动,日本企业、金融业等经济界早就期待人民币国际化来降低周转和结算成本。人民币债券2007年起在香港发行“点心债”、2013年起在新加坡发行“狮城债”后,中国持续的高经济增长和人民币不断升值令投资者获益匪浅,也令已消化1000万亿日元(约8万亿美元)日本国债却仅获年息约0.1%(两年固定期)、近年又在金融市场上迷失了方向的日本投资者翘首以待。

日本经济界权威报纸《日本经济新闻》周四分析说,三菱东京UFJ银行发行人民币债券,“将会增加向进入中国的企业客户贷款等所需的人民币获得手段,也有周转人民币成本下降的利点,还可利用作为集团主干的三菱东京UFJ摩根斯坦利证券积蓄的经验,谋求扩大人民币商务效益”。《日经》预测“今后有不少与中国经商的日企和金融机构追随发行人民币债券”。

中国谋划

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计划约也经过10年,2007年在香港实验发行人民币债券、2009年开始实施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2012年在英国发行人民币债券等,目前银行之间用人民币结算的业务已扩及英国、法国、德国、新加坡、韩国,到今年4月为止,人民币结算金额已占世界结算总额的2.1%,比2011年所占0.3%大幅增加,也逼近日元占2.7%份额的水平。

中国在海外发行的国债总额,去年已达4600亿人民币,比前年增加1.5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不少地方政府担心发生财政危机。中国黑龙江省长陆昊本周在北京对日企召开招商会,呼吁投资黑龙江,引发日本企业议论。不少企业期待随着日中关系改善,中国其他地方政府会纷至沓来。

外交纠纷

日中关系能否从长计议改善或平稳,经过近三十年历史问题和领土纠纷交错不断,现在日本几乎听不到乐观看法。

中国船舰、飞机依旧几乎每天在尖阁诸岛/钓鱼岛附近海域、空域巡逻,虽然东中国海的局势目前没有南中国海紧迫,但首相安倍晋三从未否定日美军事同盟和谋求的行使集体自卫权包括了南中国海域,而且历史问题像是每年8月都可能爆炸的“定时炸弹”。

安倍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周三针对中国宣布在南中国海的填海造岛工程快将结束,在记者会上严词警告说:“日本不容填埋完了就把填埋既成事实化,日本要求中国不要采取不能回头的变化和伴随事物变更的单方面行动”,他还说:“对这种改变现状、激发紧张的单方面行为,(日本)持有极大悬念,谨慎激发紧张感的单方面行动、基于法律原则行动很重要”。

前景不定

研究中日关系的横浜大学政治经济学名誉教授矢吹晋说,现在中日关系危机非常像1972年前首相田中角荣访华、谋求建交前的局面。他批评安倍政权和日本舆论都无视中美关系虽有很多对立部分,但正摸索着推进两个大国间的相互依托,“就像许多处于倦怠期的夫妻,吵架固然很激烈,但一涉及到离婚,彼此就沉默了”。

矢吹认为日本对中国外交难免会再遭像1972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忽然带给日本那样的冲击,而这一次因为日本没有中华民国这个政治筹码,也没有43年前的经济优势,对美国也已失去43年前的经济存在感,结果恐怕是中美友好、日本孤立。

时事通信社周四也分析指出,“日中政治关系一旦恶化,人民币债券就有中断发行的可能性”。
    来源: 美国之音 责编: Amy

    上一篇: 联合国:世界难民人数达新高

    下一篇: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疑有白发 但属于国家机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