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增强人民币吸引力以期被纳入SDR
2015-06-16
国央行正准备采取新的措施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其背景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正在评估是否将人民币纳入其储备货币。

中国央行在上周晚些时候时发布了一份新报告,详细说明了帮助人民币成为IMF储备货币而准备采取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向外国央行以及其他机构投资者进一步放宽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

中国央行还将允许境外机构更自由地在中国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债券,逐步放宽境内机构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限制。此外,中国央行还将放宽中国的个人和公司投资海外资产的限制。该报告没有说明这些措施将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这份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的发布时值IMF一个小组本周访问中国之际,这个小组将帮助评估是否把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IMF目前的储备货币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圆。据知情人士透露,IMF小组将于周一和周二在上海与中国央行以及管理中国外汇交易的中国外汇交易系统(China Foreign Exchange Trade System)的官员举行“技术层面的讨论”。

其中一位人士称,会谈是IMF评审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技术性工作的一部分。这位人士称,最终决定将在今年底做出。

中国正在努力说服IMF给人民币贴上“储备货币”这一标签,以期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中国官员希望储备货币地位最终将增大全球央行对人民币的需求,这是在北京试图挑战美国在全球的政治和经济主导地位之际,提升中国在国际经济中地位的关键一步。

中国央行一位官员周一表示,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将给予中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更大的话语权。这位官员还说,毫无疑问中国正在做出切实的努力以实现这个目标。

此举还可能帮助加快中国长期以来处于封闭状态的金融市场的开放。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年底前中国将放开利率和跨境资本流动。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乔虹(Helen Qiao)称,尽管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可能不会给其他国家管理其外汇储备的方式带来立即的影响,但可能鼓励机构投资者涌入这一投资不足的货币,进而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铺平道路。

中国央行在其报告中估计,4月底前境外央行持有人民币资产余额约人民币6,667亿元(1,074.1亿美元),这是中国央行首次披露这一数据。央行没有按国家披露人民币资产的持有情况,但包括英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国家过去一年已开始把人民币加入到它们的官方储备中。不过,相比美元的主导地位,人民币在全球央行储备中所占的比重微乎其微。全球央行的储备总计超过12万亿美元。

包括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内的IMF高级官员暗示,IMF与北京一样有兴趣将人民币纳入其储备货币篮子,问题不在人民币是否应纳入,而在于何时纳入。

为使IMF授予其储备货币的地位,人民币必须可自由使用。IMF对如何解释“自由使用”拥有很大的自由权。中国近年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可能帮助其满足IMF“自由使用”的条件。比如,据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贸易额中以人民币支付的比例上升至近25%,2009年的比例为0.02%。

目前为止,中国已赢得包括德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部分IMF成员国的支持。与此同时,美国官员表示,除非北京采取更多措施改革和开放中国经济,否则奥巴马政府不会支持中国。

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也使得中美两国关系再度紧张。今年早些时候白宫曾经历了一场外交挫败:美国要求其盟友不要加入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简称:亚投行),亚投行未来将与美国牵头设立的世界银行(World Bank)相竞争,但美国的许多盟友拒绝了这一要求,成为了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

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中国问题分析师肯尼迪(Scott Kennedy)称,至关重要的是,美国必须避免再次出现类似于在亚投行问题上遭到的挫败,即美国所反对的中国提议受到其他国家的普遍拥护,导致美国遭到挫败并被孤立。

近月来,中国加快了改革步伐,推出了期待已久的存款保险制度,并朝着利率市场化方向推进了一步,这是改革金融领域的重要一环。此外,中国还拓宽了外国投资者购买中国股票和中国投资者购买境外股票的通道。中国还对一项便利中国居民和公司直接在外国市场购买股票、债券和房地产资产的计划进行了最后完善。

中国央行在报告中表示,目前中国距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并不遥远。报告在这里指的是进行金融交易的资金能够跨境自由流动。
    来源: 华尔街 责编: Amy

    上一篇: 菲律宾:UN仲裁庭下月听证菲中领海争端

    下一篇: 德国今年首例 65岁男染MERS病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