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首现MERS死亡病例
2015-06-18

为减少MERS病毒感染,韩国防疫人员16日为首尔世宗文化中心喷洒消毒剂。 美联社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已传至欧洲!德国卫生机构16日宣布,该国一名65岁男子在中东地区旅行期间感染MERS病毒,而后诱发并发症,本月早些时候死亡。这是欧洲今年以来首次出现与这种病毒相关的死亡病例,也是德国出现的首例MERS死亡病例。

  截至17日,韩国MERS确诊患者新增8人,总患病人数增至162人。

  欧洲·现死亡病例

  患者料在阿联酋活禽市场感染病毒

  捷克斯洛伐克疑似病例检验结果呈阴性

  德国下萨克森州卫生部16日发表声明说,死亡患者今年2月曾前往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旅行,据信在当地一家活禽市场感染MERS病毒。本月6日,他因肺部并发症,死于德国西部城镇东卡珀尔恩。

  新华社报道,根据下萨克森州卫生部的说法,今年5月,这名男子的主治医生认定他已痊愈,随后对其解除隔离。下萨克森州卫生部长科尔内利娅·伦特表示,卫生机构在病患确诊后及时采取预防措施,从而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她说,“超过200名与患者有过接触的人接受了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检测,没有发现其他感染者”。

  德国政府对此表示,目前尚无迹象表明MERS病毒在德国扩散。同时,欧盟卫生机构官员表示,疫情在欧洲暴发的可能性仍然很低。

  而早在14日,欧洲已出现疑似MERS病例,随后被排除。法新社15日援引捷克斯洛伐克卫生部发言人的话表示,被认为感染MERS而住进医院治疗的38岁韩国男子,新检验显示他未感染这种病毒,“我们可以证实最新检验结果是阴性”。这名病患目前仍在医院。

  韩国·疫情在扩散

  韩现最年轻死亡个案:49岁糖尿病人去世

  韩国卫生机构17日通报,韩国MERS确诊患者新增8人,总患病人数增至162人,其中18人“状态不稳定”。在新增患者中,有一人是医生,由此,受MERS感染的韩国医生人数增至5人。

  综合韩联社、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保健福祉部中央中东呼吸综合征对策本部介绍,在16日新增的3例死亡病例中,首次出现49岁患者,是中东以外最年轻的死亡个案。该患者此前患有肝硬化和糖尿病。另两人生前并无基础疾病。

  此外,被隔离者17日骤增922人,总人数达到6508人。

  韩国当局表示,政府已向出现MERS患者或患者经由的医疗机关中确诊患者和隔离对象人数较多的13家医院派遣应急小组,进行“集中管理”。

  韩国爆发MERS疫情后,已有超过10万名外国游客取消赴韩旅行计划。为打消游客顾虑,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15日宣布,将对6月22日起访韩的所有旅客自动投保“MERS险”。根据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发布的《应对MERS与旅游业界支援方案》,韩国将在游客确诊MERS后赔偿3000万韩元,因MERS而病亡后赔付1亿韩元。

  担心MERS传入 朝鲜“大门紧锁”

  MERS完全吞噬了韩朝关系。首尔方面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而伤透脑筋,平壤方面害怕MERS传入而大门紧锁。

  韩国《中央日报》16日报道,因为地点问题而受影响的“6.15共同宣言”纪念活动最终也决定韩朝双方分别举行。

  在日朝总联机关报《朝鲜新报》14日报道了朝鲜内部担心MERS传入朝鲜的紧张气氛。朝鲜采取了成立国家非常防疫委员会、增加平壤顺安机场和国境地区的检疫设备等措施,强化卫生和动物检疫工作。所幸目前还没有出现MERS病例。报道称,朝鲜的医疗和防疫体系水平较低,可能是觉得MERS一旦传入就大事不妙,因此倍感紧张。

  世卫组织:MERS病毒无持续人际传播能力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克里斯蒂安·林德梅尔16日重申,MERS病毒(又称新型冠状病毒)不具备可持续的人际传播能力。

  新华社报道,针对韩国MERS疫情中报告多例“第四代感染者”等最新情况,林德梅尔当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当然可以人际传播,但我们并未观察到引发该病的病毒具备可持续的人际传播能力与社区传染情况。”

  林德梅尔称,目前这种病毒只在医院及其藏身的临近环境中传播。

  关于韩国的单个输入性病例为何扩散成大规模感染问题,林德梅尔表示,此前也曾有赴中东旅行者将病毒传入其他国家等情况,但却未发生再次感染。韩国疫情扩散严重的原因首先在于,该病毒不易检测,韩方确诊首个病例的过程花费时间较长。此外,韩国急诊室和医院病房中人员比较密集,加之有大量家属探视患者等传统,这些都是促使疫情扩散的原因。

  林德梅尔表示,韩国的感染者人数还会进一步上升,但韩国的MERS疫情应该比较容易控制。

  韩媒:MERS带给韩国政府“五大教训”

  韩国《亚洲经济日报》16日刊登评论文章,指出MERS疫情带给韩国政府的“五大教训”。

  “在疫情发生初期,韩国政府对该传染病的认识和警惕性不足。”文章称,韩国政府本来应当预想到最坏的情况,然后制定方案,但却表现得“过于乐观”。

  其次,韩国政府没有与民众共享信息,奉行一种“秘密主义”。在初期阶段,韩国政府没有公开收治患者的医院名单。疫情扩散后,韩国保健福祉部长官文亨杓还在说“与患者密切接触才会感染MERS,因此,不能因为某家医院收治了MERS患者,就不去这家医院就医了”。

  文章称,为了平息疫情,韩国政府本来应当对收治患者的医院“严加管理”,但显然做得不够。

  同时,有些专家的评论缺乏责任感,引发社会混乱,造成恐慌情绪扩大。

  最后,韩国政府在防治疫情的过程中“政治控制能力”严重不足,无法控制局面。舆论呼吁青瓦台走在前面,但青瓦台一直在躲避。自“岁月号”沉船事故发生后,韩国政府再次出现“缺乏控制力”的症状。


侨报
    来源: 侨报 责编: Lisa

    上一篇: 英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突破1万亿英镑创纪录

    下一篇: 6000万难民人数创新高 叙利亚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