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高校高管被“连锅端” 习王加速清洗陈至立地盘
2016-01-07
近期,大陆三所高校高管被“连锅端”。湖南大学书记校长同日被免职;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副校长3人被立案审查;中国传媒大学的8名高管被处理,其中校长苏志武、副校长吕志胜被免职。

外界关注,高校正掀起反腐风暴,习近平、王岐山加速清洗陈至立曾长期掌控的教育系统。

据大陆《新京报》1月7日报导,1月7日,教育部宣布,蒋昌忠任湖南大学党委书记,段献忠任湖南大学校长;刘克利被免校党委书记职务,赵跃宇被免校长职务。

据官方资料显示,蒋昌忠曾任武汉大学副校长,2012年5月至这次任职前任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段献忠曾任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2015年7月至这次任职前任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

刘克利到今年9月年满60岁,自2000年担任湖南大学党委书记,至今已逾十年。

赵跃宇至今年9月满55岁,2011年9月起任湖南大学校长。去年1月,赵跃宇曾因“湖南大学违规办理研究生转学”问题被教育部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报导未说明刘克利和赵跃宇被免职的原因,两人离职后的去向,教育部也未有说明。

外界关注,去年大陆高校反腐,官场持续震荡。

2015年34所高校53名领导被通报

据大陆官媒1月2日报导,2015年以来,34所高校的53名领导被通报,其中,37人已经被查处,16人仍在被调查。中南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知名院校“榜上有名”。

高校领导被通报人数最多的是北京,有18人被通报,约占全部被通报人数的34%。

一本院校是高校腐败的重灾区,共有33人被通报,约占总人数的62%。

据《中国经济周刊》2015年12月22日报导,高校反腐风暴正在展开。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今,全国已有56所高校、83人被调查。截至目前,公开信息显示,32人还在接受调查,14人已被“双开”。

当局持续释放清洗教育界的信号

2015年10月23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公布第三轮巡视的31家单位名单,其中包括教育部。

之后,高校高管持续被查和免职。

11月18日,湖南省长沙“全国优秀校长、省优秀教师”范秋明因“涉嫌受贿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11月24日,中国传媒大学8名高管因违反“习八条”被处理,外界称被“一锅端”,其中校长苏志武、副校长吕志胜被免职。

12月1日,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照、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杨放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被免职。

12月7日,中南大学原副校长胡铁辉被“双开”,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6年1月4日,河北省纪委公布,日前,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程庆会、校长王志刚、副校长马峙英因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

2015年11月中旬,中共教育部等联合发布《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高教体系出现调整,陈至立“高校扩招”的决定被否定。

11月26日,大陆出台高校拨款项目大整并相关通知,遏制高校盲目扩招。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美邦董事长与董秘失联 疑涉郭广昌徐翔案

    下一篇: 曾庆红出事?党媒蹊跷高调发声〝弹劾庆亲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