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熹调任华润集团总经理 或影响万宝之争
2016-01-07
近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罗熹调任华润集团总经理。业内人士分析称,在万科宝能股权之争之际,有保险背景的罗熹任华润集团总经理,或影响万宝之争。

外界关注,之前,在万科与宝能系股权的激烈争斗中,万科第二大股东华润集团始终保持沉默。而华润在宝能系那边也有股份。

新浪财经获悉,华润集团7日宣布,罗熹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乔世波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华润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职务。

罗熹曾历任中国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副行长,2013年11月出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等职。

业内人士分析称, 身负保险背景的罗熹调入华润集团后,可能会对华润在万宝之争中的角色定位有所影响。

万科和宝能系的股权之争为外界持续关注,去年12月18日下午,万科A股、H股停牌。

万科H股复牌两日跌逾12%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1月6日,万科H股复牌以大跌11.35%开盘,盘中放量大跌,一度跌至19.64元,截至收盘,股价下跌9.17%。

1月7日,万科H股复牌第二日,股价继续下跌,跌幅一度超过10%,后跌幅收窄,收至3.8%。万科H股复牌两日以来,累积跌幅已超过12%。

报导称,万科H复牌这两日,都出现了巨量成交。万科H股6日的成交规模几乎是停牌前的4倍。

有分析称,7日万科H股尾盘现巨量买单,导致万科最终股价下跌收窄。

万科和宝能系的股权之争

从2015年开始,深圳的宝能系通过旗下的钜盛华、前海人寿等“一致行动人”持续收购万科A股票,至12月17日,已经拥有万科22.45%的股票,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据大陆华商报12月19日报导,如果宝能系持股比例达到30%,将会成为控股股东,万科将告别长期以来无控股股东的时代。

12月17日,万科董事长王石称,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理由是万科信誉较高,宝能系信用不够。

18日下午,万科A股和H股同步停牌,称公司“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12月19日早上,王石发布微博,称下星期一见,并转发微信公众号“黄生看金融”的文章,指责宝能收购万科背后涉“大规模黑钱”。

12月20日下午,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在2016年1月18日前披露本次重组方案。

12月23日晚,万科、安邦分别发表结盟声明,万科称欢迎安邦成为万科重要股东,安邦表态积极支持万科发展。

12月26日,万科公告钜盛华权益变动情况说明称,截至12月24日,钜盛华持有万科19.45亿股,占总股本的17.6%;前海人寿持有7.35亿股,占总股本的6.65%。由此,两者合计持有万科24.26%股权。

12月29日早上,万科在深交所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称,拟发行新股及现金方式收购目标资产 。

29日下午,新浪财经报导称,据悉,上周宝能系、万科、安邦三方召开和谈会,三方基本达成和局。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未来将有可能受让宝能系股份成为万科大股东。 

29日晚,万科公告称,公司从未参与传闻所述会议,该传闻不属实。

据财新网29日报导称,宝万之争一事已引起政府高层注意,目前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三会均高度关注,并已开始就宝能系收购万科的资金情况进行摸底调查。

外界关注,目前万科A股继续停牌。

2016年1月5日晚,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筹划的潜在重大资产重组较为复杂,不能确定重组事项是否会继续进行……

万科第二大股东华润在万宝之争中保持沉默

据大陆媒体报导,截至去年12月18日,万科的总股本中“宝能系”持有24.26%,华润集团持有15.29%。

12月23日,《深圳商报》报导披露华润与万科、宝能的三角关系。报导称,在万科与宝能系股权之争进入白热化之际,万科第二大股东华润却始终保持沉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宝能系旗下宝能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华润信托),该公司持股比例达17.88%。华润信托的最大股东即为华润股份有限公司。

另据报导,宝能旗下的宝诚投资的第四大股东和董事也是华润信托。

新浪财经2016年1月7日报导称,华润集团长期作为万科的大股东,在此前激烈的万宝之争中一直未有明确表态。有人认为,华润内部因中纪委调查、高管层动荡而“自顾不暇”。

2014年4月17日,华润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林被调查。

外界关注,宋林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江泽民的“大管家”曾庆红的心腹,并为其家族输送利益。宋林因为投靠江派势力,从华润名不见经传的实习生升迁为董事长。

宋林落马后,华润腐败窝案至少已有8名高管被查。

时政评论人士陈思敏分析,怎么看华润在两边都有股份的万宝之争,很可能不是单纯的外患,还有内忧。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复星集团季刚被查 郑恩宠:习动手了

    下一篇: 上海美邦董事长与董秘失联 疑涉郭广昌徐翔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