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5名高校校长落马 中纪委施压教育部长
2015-12-03

最近7天时间内,大陆5名高校校长或副校长落马;王岐山的中纪委机关报日前采访教育部长袁贵仁追问四大问题;与习近平阵营关系密切的财新网接连披露大陆教育危机与乱象;习近平当局启动高等教育体制结构性调整,整并高校拨款项目。

这一系列事情令外界关注,陈至立曾把持教育系统多年,对教育界的腐败和乱象丛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随着习近平当局针对教育系统的全面清洗,以陈至立为首的一批江派官员可能将落马和受到处理。

7天5名高校校长或副校长落马

12月1日,教育部党组召开视频会,通报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照,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杨放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等三人被免职。据通报,王次照给女儿违规操办婚宴,杨放春因为学校虚列支出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刘亚主要问题是违规兼职取酬。

一周前,11月24日,中国传媒大学的8名高管因为违反“习八条”被处理,此举被外界比喻为“一锅端”,其中校长苏志武、副校长吕志胜被免职。

10月23日,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会议公布了中央巡视组第三轮巡视的31家单位名单,其中包括教育部。两个月巡视期尚未结束,5名名牌高校高管已被免职。

据财新网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2015年12月间,全国有54所高校的高管被调查,其中有17所属“211”或“985”高校,涉事人员达83人。在各省级纪委通报的48名涉案人员中,有14人被“双开”,32人被正接受进一步调查。

去年至少有31位高校高管“落马”,今年也有东北师范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治国、中南大学原副校长胡铁辉、四川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安小予等高校高管“落马”。
分析涉案原因,“靠着教育吃教育”,贪污科研经费、招生腐败、基建腐败是重点雷区。有16名高校领导因贪污受贿受到各省纪委立案调查,而招生、基建又是权力寻租的主要渠道。有3人涉及与他人通奸。此外监管失职、公款旅游、超标准享受也是高校腐败的高发现象。

中纪委向教育部长追问四大问题

12月2日,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一日前对教育部长袁贵仁的采访报导。《中国纪检监察报》接连追问四大问题:一周内两次通报4所高校党员干部违纪问题,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作为教育部“党建”第一责任人,怎么看通报的这些案例?当前教育系统还存在哪些具体问题?教育系统将如何直面问题、吸取教训?

袁贵仁承认,教育系统没有把责任担起来、落实下去,执行政治纪律不严;有高校官员“顶风作案”、“欺上瞒下”;教育系统重点领域违法违纪问题时有发生。他表态称,越往后执纪越严,此后再发现类似问题,将“从重查处,严肃追责”。

但袁贵仁在接受采访时并没有承认和检讨自己的问题,没有表示自己要担责。

财新网披露职业教育危机与乱象 暗批教育部

12月2日,中共教育部发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期评估的职业教育专题报告。报告显示,距离《纲要》中所确定的“到2015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2,250万人,高等职业教育达到1,390万人”的目标,目前职业教育仍有近1/4的学生员额缺口。

2014年,中等、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数量与《纲要》订出的目标相比,缺口分别为495万人和384万人。报告称,随着适龄人口的逐步减少,要实现这一目标“存在一定难度”。
财新网报导称,在2010年至2013年间,浙江温州、台州等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中职招生大幅下滑,降幅高达35%;民办中职教育的招生规模甚至减少近半。报导援引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的说法指,目前中国的教育结构严重失衡,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和服务业的发展都有赖于职业教育。但近年来,普通高校持续扩招,而职业教育的规模并未扩大。

报导指,除了经费投入外,职业教育领域的多头管理和人才培养内容与市场需求脱节,也是阻碍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沉疴。

今年8月,人社部、财政部曾联合下发以“企业为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方案,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模式,并明确相关部门给予企业的补贴数额及标准。

但在今年8月份的现代学徒制试点问题上,教育部又另辟蹊径,提出了和人社部、财政部侧重点不同的另一套方案。

报导援引专家说,中国职业教育由两个部门管理的现状“早就应该解决”,职业教育确实有多重类型,但是“管理部门应该还是要统一”。

“高校扩招”被否定 中央高校拨款项目大整并

11月26日,中共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了《关于改革完善中央高校预算拨款制度的通知》,提出针对本科生均定额拨款总额,每2—3年进行调整;对高校项目支出体系进行调整,将此前的13个项目归并为6个。

财新网报导称,两项改革措施中,前者,意在遏制高校盲目扩大招生人数;后者,则减少了当前繁杂的各类拨款专项,有利于扩大高校自主进行的资金统筹管理,同时减少了高校申请项目、管理项目的成本。原来的“985工程”、“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重点学科项目、“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项目,都被整合为一个“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

报导表示,这次改革涉及的两方面“都是以前高校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财新网11月19日报导,近日,中共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为应用技术大学的方案终于落地。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负责人坦言,大陆高等教育结构性矛盾突出。多位关注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专家认为,此次“转型改革”事关高等教育体制结构性调整。

报导称,上世纪90年代末,许多技术类学院纷纷升级为综合性大学。大学扩招后,综合性大学的数量由仅占7%上升至23.7%。当时,新建的本科和专科学校,大多发展成办学成本较低的应用性文科学校,但高端制造业急需的技术人才短缺问题仍未解决。

陈至立对教育界腐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陈至立曾把持教育系统多年;对教育界的腐败和乱象丛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陈至立文革结束后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作,与江泽民儿子江绵恒是同事。江泽民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后,在江绵恒的引见下,陈至立与江泽民一拍即合。1988年,陈被江委任为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

1997年江泽民调陈至立进京任教委主任。1998年,陈至立任教育部长。之后,陈至立按照江泽民的指示,下令“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上述政策被外界认为祸国殃民。

“高校扩招”使每年毕业的大学生忽然猛增,远远超过社会的需要。家长们辛辛苦苦甚至负债供孩子读大学,孩子毕业后却找不到工作,债务无法还清,全家陷入绝望。

而“教育产业化”把教育界变成经营盈利的经济行业,学校以各种名目乱收费,学费直线上涨,教育界腐败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陈卸任教育部长后,江泽民还把她升为国务委员,统管全国及全军的教育,中国的教育事业彻底跌入深渊。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今日点击》军改仓促改战区 江泽民被公开点名

    下一篇: 组图:各地失独家庭代表北京卫计委前抗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