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布局亲信的重要“秘密”
2015-12-01

习近平上台后一边以反腐横扫大批江泽民派系官员,一边大量亲信已埋伏上位,这在媒体已多有报导。昨日(11月30日)陆媒《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的一篇解读省部级人事变动的文章,泄露习近平在一些核心部门布局亲信的重要“秘密”,颇令人玩味。

这一“秘密”,与中共官场特有的“常务副职”(有时是“第一副职”)设定有关。在大陆语境中,所谓常务,往往就是实际的权力控制者,有时会是对正职官员的“架空者”,甚至是“监控者”。

结合大陆政局分析,习近平上台仅三年,面临在任高官大都经历江泽民主政和干政时期浸淫过的现实情况。由于在用人之际,即使对于表面效忠实质有问题之人,也不可能一下子全部拿下或换掉,习以其旧部亲信大量进京任职关键部位,以常务副职、第一副职甚或一般副职身份埋伏,伺机上位,不知不觉地实现自己人全面掌权,是极为聪明的做法。

习亲信任常务副职监控勉强使用之人

从《新京报》11月30日的文章《14位从副部到正部的重要人事调整》,我们可以看出一些习近平布局亲信计划的端倪。

文章从近日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宋涛调任中联部部长谈起,指宋涛在行政级别上属于正部级调任正部级,但在职务上由办公室副职变为中联部正职。文章认为在两年时间内,宋涛的职位三度发生变化,极为罕见。

公开资料显示,宋涛是习近平主政福建时的旧部亲信。宋先于2013年11月在外交部副部长任上调任中央外办副主任,10个月后升任正部级的常务副主任。中央外办是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常设办事机构。小组组长由习近平兼任,办公室主任则由国务委员杨洁篪兼任。

港媒《争鸣》杂志2014年1月号曾报导,中共外交系统多年由江泽民人马把持,似乎让习近平感到不快,这批江系人马如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杨洁篪等。杨洁篪曾任中共外交部长,2013年3月被卸职,转任中共国务委员。同年8月,兼任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

当时的消息称,杨洁篪已向中共中央作了渎职检查,承认任期内放任腐败,违规事件不断发生,部门党纪、政纪涣散、作风堕落等,提出引咎辞职。

如此看来,宋涛此前在外办的作用,对杨洁篪更多的或是“监控”作用。

类似的安排还表现在中宣部,现任中宣部部长为刘奇葆,常务副部长为黄坤明。今年初升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的黄坤明,是习近平任职浙江时的老部下,其于2013年10月任中宣部副部长,刚过一年即再升班。

中宣部长刘奇葆据指原是周永康亲信,并且是由江派常委刘云山一手举荐任中宣部长。海外媒体曾报导,在今年北戴河会议前,习近平手握的“能下”官员高危名单中,就有刘奇葆。不难想象,对刘奇葆而言,黄坤明其实是一个威胁。

在宣传口,还有习近平“陕军”代表之一景俊海,从陕西宣传部长调任中宣部副部长。此外,习近平主政上海时的旧部亲信徐麟,6月已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在副主任中排名第一。网信办主任则是已传出贪腐丑闻的鲁炜,徐因此也可以认为是习在宣传系统放的一只重要棋子。

三个习近平亲信被放在关键副职

还有三个在关键部门任副职的习近平亲信,陈希、蔡奇和钟绍军。

在掌握中共官员升降的中组部,现任部长是赵乐际也是习近平重臣,同是陕西人,常务副部长陈希,是习近平的大学同学。在习近平当局推出官员“能上能下”新规后,中组部权力大增,陈希作为常务副部长,实际权力将非同一般。

另一个是晋升一度成谜的蔡奇。《新京报》称,蔡奇此前在闽浙两地任职,2014年3月,蔡奇被免去浙江副省长职务,其后赴中央任职,据报是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但一直未有官方消息证实。在近日召开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蔡奇以“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身份列席会议,画面显示,蔡奇已位列正部级。

香港《南华早报》曾引述浙江一官员透露,蔡奇是习近平的亲信。消息人士透露,蔡奇早在福建任职期间就得到习近平的赏识。

蔡奇出任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是向国安委办公室主任栗战书汇报工作。因两人皆是习近平重臣,当然不存在“监控”关系,而由于栗战书身兼公务繁忙的中办,蔡奇很可能是实际工作的主持者。

现任军委办副主任钟绍军,其上司是军委办主任秦生祥。钟曾长期跟随习近平,从浙江、上海一直跟到中南海。习近平去年不寻常地拔擢过去担任文职的钟绍军为解放军大校,并任命其为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在外界指认的习近平近身“影子部队”中,钟是最为神秘的一个。

港媒披露,钟绍军曾在军中收集谷俊山、徐才厚等人的贪腐证据,帮助刘源叫板徐才厚、郭伯雄和梁光烈等三巨头,在前期打虎中“立了大功”。早前有军方消息传出,钟绍军会很快升少将。笔者此前文章有论及,在最近进行的中共军改中,钟绍军或会在实际权限上突破常规,以某种形式暗控重新调整后的军方审计署。

公安部无人可信 常务副部长空缺

比较特殊的是中共公安部。《新京报》文章说,一个月前,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调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傅政华从排名第二的正部级副部长排名第一,而常务副部长一职也暂时空缺。

常务副部长为何调走了?傅政华为何不能上位常务副部长一职?

不可忽略的是,杨焕宁曾是周永康任公安部长、中央政法委时代的爱将。今年8月12日天津大爆炸事故后,时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被任命为调查组组长。10月14日,杨焕宁被调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

海外博闻社引述的京城消息称,杨焕宁这次调动跨度较大,实为贬职,其被赶离公安部,与近日中共在各地宣判、开审周永康旧部李春城等人如出一辙,是中共对周永康余党大清理的一部份。

而现任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本身也是属于周永康“政法系”的旧部,外界报导指其因在关键时刻反水,才有官至正部的机会。

今年9月,傅政华兼任“610办”主任被官方曝光后又紧急删文,显示这一任职极度敏感。“610办”是江泽民时代搞的打击法轮功的临时机构,在习近平掌权后地位日渐式微,有传闻说接下来很可能要与其它部门合并甚或取消。也有京城消息说,现时傅政华被安排坐“610”那个位置,正是习近平让他靠边站。

中共公安系统因为曾长期在江泽民心腹周永康的掌控下,余党人心难测,成为习的“心头大患”。虽则在高层拿下了原公安部副部长、610办主任李东生,又在地方查了武长顺、秦玉海等人,但是显然习近平能用的可信之人确实太少。

海外媒体引述知情者称,现任公安部长郭声琨据说是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亲戚,以习近平现在的用人标准,恐怕也不符合继续掌管公安系统的条件要求,可能保留国务委员虚衔,交出公安部长的大权。

正因可信可用之人太少,今年大陆股灾后,与习近平有渊源、曾是习浙江旧部的孟庆丰,在6月刚升任公安部副部长后,随即被命介入至为重要的金融大战,参与涉及江派“做空”的股灾调查,以及开展打击地下钱庄等行动。相信在整治金融市场有功后孟庆丰会获晋升,或早就瞄准常务副部长一职。

综上,习近平在关键部门近身埋伏亲信的布局思路清晰,且有计划有步骤,绝非随意而为。当然,面临江泽民连续主政及藉亲信把控权力多年后的中共官场,习要破除影响、真正全面掌权确实需要时间,或会随江泽民等“老老虎”拿下整体完成。

不过,诚如一些有识之士所言,在全球民主政治大势所趋和中国大陆时局暗涌不断之下,时不我待,一两年间形势随时可能发生巨变。两年后的大陆官场,若能复返清明,也绝不会再具中共之红朝血色。
    来源: 郑中原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分析 石泰峰或将接任江苏省委书记

    下一篇: 习近平军改受阻?叶剑英后人集体“现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