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 石泰峰或将接任江苏省委书记
2015-12-01
日前,中共现任江苏省长李学勇提出辞职,习近平的旧部石泰峰拟被任命为代省长。港媒的评论文章分析称,此次石泰峰获提拔,他的仕途出现新转机。而现年64岁的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明年将面临退休,石泰峰随时有机会再接任省委书记一职。此前有消息指,罗志军将被调离。

11月30日上午,中共江苏省第12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上,现任江苏省委副书记、苏州市委书记石泰峰拟任江苏代省长,现任省长李学勇和副省长王立科提出辞职。该次会议将对上述提请进行审议,12月4日进行表决。

石泰峰与曾任河北宁晋县委副书记,1990年进入中共中央党校,2001年升任副校长。2010年9月石泰峰“空降”江苏任省委组织部长,2011年升任副书记,2014年起兼任苏州书记。

港媒《太阳报》12月1日的评论文章分析认为,石泰峰现年59岁,按副部级60岁的退休规定,如果他今年不获提拔,意味着很快就要退休。他今次一举突破“七上八下”的规则,成为正部级省长,其政治生涯将延长六年,可谓一大突破。另外,现任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已64岁,明年就面临退休,如此一来,石泰峰随时有机会再接任省委书记一职,甚至可能在下届更进一步。

报导称,石泰峰与李克强是北京大学法律系同学。此外,石泰峰出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期间,他与习近平有三年多的交集。习近平在中共“十七大”上当选政治局常委后就分管党务,并兼任中央党校校长一职,石泰峰正是其助手,而石之后便“空降”江苏。因此,石泰峰是名副其实习李的人。

近年来,罗志军被调查的消息不断传出。2014年4月,据接近中纪委的人士披露,罗志军已被发现存在严重的腐败问题,包括长期包养多名情妇。

港媒《明镜月刊》杂志12月号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当局正在考虑,几个月之后,把罗志军调离江苏省委书记的职务,离开南京。至于是像前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前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那样,先挪到中共中央某个二线机构安排一个闲差,还是立案审查,目前尚未决定。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李布局省级职务 十八大后七成省长换人

    下一篇: 习近平布局亲信的重要“秘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